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东华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2020-12-01 15:23: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8日,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东华理工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承办的“2020年度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东华理工大学进行。

  28日上午,来自89所高校的200余名选手按照抽签顺序开始讲课比赛,授课内容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程。6个赛场的氛围紧张有序,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选手们赛出了成绩、赛出了水平,也赛出了风格。


  29日上午8时,颁奖典礼在学校软件楼4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云海,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社政处牵头负责人魏建克,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袁久红,《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编写组主要成员、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庞立生,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教育厅社政处副处长于江宾等领导专家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

  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还有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岳奎,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焦成焕,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叶海涛,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田芝健,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军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世黎,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新星,邢台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祁凤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储水江,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教授毛平,陕西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新萍,天津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思政部部长、副教授常玉华。在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思政课教师代表及所有参赛选手一同参加了颁奖大会。

  刘云海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本次比赛有力促进了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的学习交流和成长进步,推动了全省高校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希望广大高校思政课教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切实担起铸魂育人神圣职责,不断以鲜活的课堂教学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魏建克在讲话时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就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二要处理好书内和书外、继承和创新、教学和研究的关系,推动思政课教学守正出新。三要对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素养要求,努力成为高素质思政课教师。

  马景焘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赛参与群体广泛,活动形式新颖,竞赛成果丰硕,为江西省培育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就更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思政课教育的重要精神,书写新时代思政教育的华彩篇章,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办好思政课的信心;要坚持以人为本,培育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坚持党委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颁奖典礼上,台上领导嘉宾为一等奖获得者进行了现场颁奖。四门课程的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先后做示范教学,评委专家作现场点评。庞立生作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主题报告。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把思政课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作为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本次比赛搭建了全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交流平台,大家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同时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和体现。 (图/刘金彪  文/陶小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