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师范大学“四个发力”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2020-03-31 09:30:00
江西省教育厅

江西师范大学“四个发力”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来,江西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要求,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从思政课教师的数量配备、质量提升、评价优化、激励创新四个方面发力,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随着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江西师范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队伍保障和人才支撑。

  从数量配备上发力,加大思政课教师引培力度,努力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

  具有相当数量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思政课的基本前提,江西师范大学从做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源头建设出发,将思政课教师的引培放在首位,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加大思政课教师引进力度,落实校级领导和院级领导招才引才目标责任制,大力引进优秀博士毕业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层次人才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校内转岗,鼓励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过硬的相关学科教师、符合条件的党政干部和辅导员转岗担任思政课教师;开展师资储备,吸纳德才兼备的学校在读博士研究生作为师资储备人员补充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外聘兼职教师,聘请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等作为特聘教师不定期到学校开设思政课专题讲座;校内选聘兼职教师,鼓励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管理的在职教师,包括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有关哲学社会科学专任教师等作为兼职教师承担思政课教学。

  从质量提升上发力,加强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

  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才能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江西师范大学通过制度、经费、组织等方面的支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教学科研能力。实施思政课教师学历与能力提升计划,出台措施鼓励在岗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博士学位比例;完善青年教师“传帮带”培养,切实发挥优秀老教师的示范和指导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切实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选派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类研修培训,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成立江西省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搭建全省思政课教师学习交流和理论提升的平台。一年来,思政课教师中10人次获评各类荣誉称号或入选各类人才项目,包括“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理论界)、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井冈学者特聘教授、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等。

  从评价优化上发力,完善思政课教师考评机制,积极促进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

  要将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作用发挥好,就必须为思政课教师自身发展提供成长平台和制定长效机制,助力其不断实现自我超越。江西师范大学遵循思政课教师成长规律和特点,优化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让思政课教师安心教学,不断促进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制定符合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的职称评聘标准,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优化思政课教师岗位设置,按教师比例核定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各类岗位占比;思政课教师在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上发表的理论文章纳入学术成果范畴予以认定;全面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政治标准和教学纪律。一年来,思政课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1项、入选江西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2项、荣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从激励创新上发力,加大思政课教师支持力度,大力提升思政课教师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建设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离不开全方位的激励措施和制度保障。江西师范大学创新方法和手段,进一步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如设立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和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项课题;以绩效评价为导向,推进思政课教学业绩综合评价,对超出思政课教师年平均教学工作量且教学质量评价优秀的教师进行奖励;建立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深入一线了解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生活状况,帮助解决思政课教师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思政课教师队伍教学科研的动力强、劲头足,精神面貌积极上进,党支部和教师党员充分发挥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思政课教师见贤思齐蔚然成风。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