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书记省长提出这些要求!
2021-09-29 13:42:00
江西省人民政府
  9月2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对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推动全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叶建春到会讲话。省领导梁桂、孙菊生出席。
  刘奇指出: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在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支撑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奋力推动全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以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契机,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改革,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易炼红指出: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全省职业教育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新路。要精准对接我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求,建立完善就业、职业、产业、行业、企业“五业联动”新机制,加快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江西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更有力支撑。
  叶建春在讲话中总结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经验,分析我省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他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实质,踏准改革鼓点,聚焦重点任务,努力打造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江西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要坚持德技并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一体推进,持续巩固中职教育基础地位,推进高职教育提质培优,稳步发展本科职业教育,打破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天花板”,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要坚持内强外联,引导职业院校走特色发展之路,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优化职业院校专业布局,推动职业教育专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实现从学校到企业的无缝对接。要坚持开明开放,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不断丰富多元办学主体,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形成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办学格局。要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确保下放给职业院校的权力接得住、用得好、受监督,持续增强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吸引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