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圆满结束
2017-11-21 16:15:00
江西教育网
   近日,江西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南昌举办。本届展演活动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华东交通大学承办,以“理想与信念”为主题,共收集艺术表演类节目458个,艺术作品类97幅,高校校长书画作品19幅,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30项,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608篇,并于10月19日进行了艺术表演类初评,最终有289个节目进入现场展演。
  展演活动的项目分为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含学生艺术作品和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4大类。为期6天的现场展演中,来自全省各高校的艺术表演、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等项目在华东交大陆续登场,各类充满艺术气息作品或回归传统,或立足实际,展现出当代大学生源自社会生活的独立思考与创新创作。
  千年古窑VR漫游体验,赣南客家剪纸,草木染手工作品,交通创意艺术展品……在工作坊展区的现场,记者看到了各种极具特色的艺术作品,传统手工与科技模拟齐聚,红色文化与现代时尚共存。
  “我们团队希望利用先进的AR、VR技术展现传统文化之美,将冰冷的藏品以鲜活的方式展现出来,为文化遗产数字化的保护传播增添更多可能。”来自华东交通大学艺术学院数字媒体系新莓•文博ARVR工作坊的何彩霞说。先进的AR、VR技术吸引了许多前来观展的同学驻足观看,并踊跃尝试青花瓷千年古窑VR漫游、傩精灵AR互动游戏等,体验艺术与科技的交融。
  在展区的一角,守护客家非遗艺术工作坊的成员们正在现场进行着赣南客家傩面具的制作。据了解,该创作团队来自赣南师范大学,是一群赣南文化的爱好者。他们曾多次走访、调研,并通过实地考察、影像纪录、非遗传承人现场传授等形式,学习民间工艺珍品的制作,用最传统原始的方式保护传统技艺。
  “你来自哪所学校?”“你们制作一件手工品需要多久时间?”“作品若投入市场,竞争力体现在哪?”……在艺术学院展厅,江西省教育厅巡视员何建洋不时驻足观赏,与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的师生亲切交谈。他对大学生的艺术创意与创新大为赞赏,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进一步繁荣大学校园文化,提升师生人文素养。
  追怀历史的《一盏明灯》,传承红色文化的《井冈红色玩具》,针对大学生图书馆外休闲环境和阅读空间设计的《共同呼吸》,呼吁绿色出行的系列广告宣传画……在艺术作品类展区中也不乏优秀的书画与摄影作品,吸引了众多师生前往观展,感受工科校园中浓厚又别致的艺术氛围。
  委厅领导郭奕珊在参观摄影时看到摄影作品大都是风土人文,盛赞这些作品体现生活,体现人文风采。
  “学校积极承办此类展演活动,培养工科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扩大学校影响力。”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参观时说,艺术产品要结合地方特色,打造成品牌,给产品赋予格调与价值并推广出去。
  除了优秀的艺术设计作品,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舞蹈、戏剧、器乐、合唱等艺术表演也同样令人震撼。80个节目、11个小时,在华东交通大学的南区礼堂和音乐厅里,江西省各大高校学子联袂展演,带来了一场场视听盛宴。精心布置的舞台上,精彩节目轮番上阵:绿色跳动、竹屏款款,江西理工大学的32名学生身着竹青衣装,在舞台上用其灵动的身姿表演《画竹》;而景德镇陶瓷大学的群舞,则由一人领舞、18人伴舞,用耀眼的红色、抽象的瓷器形体上演《祭红》……《太极梦》《东方红日永不落下》《编织梦想》等极具动感的舞蹈表演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曼妙的舞姿、动人的旋律和变幻的意境使不少观众由衷赞叹。“我虽然是一名理科生,但在观展的过程中,已领略到了艺术的独特魅力,令人无限遐想和深思。”华东交通大学学生罗亦枝说。
  此外,声乐展演则以充满魅力的乐曲将观众带入到歌曲情境中。《雪花的快乐》曲调悠扬,《Gloria》新颖特别,《布谷催春》清新欢快……26支队伍,每一组的表演都各具特色。省教育厅体艺处处长陈新观看声乐展演后对声乐展演节目的质量提出表扬,并对此次活动的承办给予高度肯定。
  其他类型的展演同样精彩纷呈:戏剧《过招》样式新颖,手法老道、干净利落,表达深沉的爱引得评委啧啧称赞;情感充沛、感染力极强的朗诵展演让观众看到了现在大学生的活力与能力;各类器乐展演则让评委、观众感受了学生过硬的专业素质……整个展演活动,艺术类型丰富、节目质量上乘,获得了领导、老师以及各类观众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3-04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