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入学高一新生纳入江西招生制度改革范围
2016-02-24 09:00:00
南昌新闻网

  2月23日,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2016年是实施教育“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加速年。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西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从2018年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2018年入学高一新生纳入招生制度改革范围

  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将按照新的办学试行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而2018年入学高一学生将被纳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范围,届时,将大手笔地优化录取批次设置,扩大艺术类平行志愿,实行本、专科分开填报志愿和录取,调整高招计划管理模式。

  “政校分开”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

  江西教育改革重点还有政校分开,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启动中小学、中职学校章程建设试点。探索高校“走出去”战略,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并相应简化审批程序。

  江西将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分类发展,完善民办教育保障措施,并将招生计划增量部分向民办高校倾斜。

  新建200所公办幼儿园

  从整体看,学前教育仍然是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中的短板,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短缺。2016年,江西将新建200所公办幼儿园(重点建设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支持1500所农村学校附属幼儿园办成独立园,力争使全省公办幼儿园所占比例由12%提高至30%,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力争使全省普惠性幼儿园所占比例达到70%以上。

  职业教育纳入普通高中教学

  在高中阶段,江西将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办学,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渗透职业意识、职业能力教学,建立一批普通高中特色办学试验学校。

  调整普通高中收费标准

  江西将适时调整普通高中收费标准,2016年秋季开学前有望出台新的普通高中收费政策和标准,普通高中生均拨款标准争取按每生每年800元落实到位,同时完善经费保障,扩充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化解高中“大班额”现象。

  重点建设10所高水平中职学校

  2016年,江西有望出台全省中职教育资源整合规划,采取撤销、合并、划转、建设等多种措施,推进资源整合,力争3年建设300所达标中等职业学校。

  着力提升江西省现代职业教育质量,实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123工程”,即重点建设10所高水平中职学校、培养200名技术技能名师、打造30个特色专业群。并将重点建设7所综合办学水平领先的高水平高职院校以及40个高职骨干专业。将建立教师轮训制度,加强与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今年,江西将着力提升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鼓励和引导一批有条件的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推进江西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信息化教学向村小倾斜

  在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方面,江西将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培训。将资金和项目安排重点向薄弱地区和农村学校倾斜,通过农村信息化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缩小城乡教育的数字鸿沟。

  开展面向教学点和部分村小的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工作,逐步形成行之有效、比较成熟的在线课堂技术标准和常态化教学组织模式。

  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2016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将被纳入贫困资助范围。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用。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提高职业高中免学费金额。

  进一步简化优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证流程,严格落实随迁子女就地参加中高考等政策。

  施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

  师德师风建设将被加强。江西将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问责制度,查处师德失范行为,重点治理、坚决纠正乱招生、乱补课、乱办班、乱收费和利用入学、转学、编班、排座位收受红包等不正之风和违规行为,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

  江西将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全省100个县(市、区)全面推开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动全省万名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并落实艰苦偏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津贴及补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03022333 2016-09-02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