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私立高中出狠招抢生源 中考600分以上学费全免
2015-07-09 08:34:00
大江网

  重点高中取消择校生,私立学校开设高中,一些差几分就能上重点高中的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比如可以选择到私立学校高中就读。记者发现,在新的教育政策背景下,南昌市的一些私立学校开始发力,与公立学校争夺高中生源。一些人认为私立高中抢生源搅乱了中招的节奏和格局,另一些人则把私立学校抢生源比作“鲶鱼”,认为有利于促进教育进步。

  师大附中:基本招满,仍有高分生未报到

  7日15时,记者来到江西师大附中报名处,不少家长早已带上孩子的准考证和考试分数条来到学校报名签到。在厚厚的一叠学生报名表上,记者看到大部分学生都已经签字报名,但也看到一些599分和598分的学生签字处仍是空白。对此,一名负责报名签到的老师告诉记者,因为该校报名时间为6日至8日,距离报名截止还有一天时间,所以学生来不来报名还不好说。

  随后,记者采访了师大附中教务处方主任,对于一些私立学校开设高中是否对该校生源产生影响,方主任表示基本没有影响。“我们报名表上的学生基本都来了,今年报名情况跟往年没有什么区别。”方主任说。但是当记者表示想看一下报名表,统计一下仍未报到的学生数量时,方主任以不方便透露为由予以拒绝。

  育华学校:第一年开办高中,名额已报满

  在师大附中采访时,记者看到一名588分考生的家长黄先生向老师咨询是否能进师大附中就读高中,对此,该老师表示不行,并解释说,今年南昌全面取消择校,差一分花钱也进不来。最后,该老师建议黄先生去私立学校育华学校试试。

  16时,记者和黄先生来到与江西师大附中仅隔一条马路的育华学校,却被告知该校报名招生已在7日上午结束。一名当班老师告诉记者,今年育华学校是第一年办高中,目前学生已经招满。当记者询问作为私立学校的育华学校为什么招生这么火爆,该老师表示育华学校的师资力量不会比师大附中差。至于今年育华学校高中招生人数是多少,该老师并没有回答。不过,一名已经报名该校的家长告诉记者,这次育华学校高中好像是要招200多名学生。

  江科附中:分数线据报名情况“水涨船高”

  7日下午,江科附中一名招生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目前只招收中考成绩562分以上的学生,招4个班,总共140多人。”

  记者在江科附中招生咨询大厅看到,前来咨询和报名的家长们络绎不绝。经询问,记者了解到,前来报名的家长和学生,大部分都是分数线卡在560~570分,即刚刚过南昌三中录取线,但达不到师大附中、南昌二中录取线分数段的考生。

  胡女士的女儿中考考了562分,中考志愿填的南昌二中,然而,8分之差让她与南昌二中失之交臂。对她而言,江科附中是另一种选择。因此,7日一大早,胡女士就来该校填了报名表。不过,她也发现,虽然学校声称只录取562分以上的学生,但在她之前,由于两名家长来得早,名额有较大富余,沟通之后,他们以561分的成绩为孩子报上了名。

  而等到15时~16时,记者了解到,由于报名人数达到100多人,所剩名额不多,这时候,如果学生分数仅为561分,其报名表就很难获得通过。16时30分,记者从部分报完名的家长处了解到,录取线已提高到了566分。

  狠招1 挖名师,承诺实行小班教学

  有的家长因为孩子上不了公立重点高中,选择了私立学校;有的家长,则主动放弃了公办学校。

  比如,张艳(化名)的儿子强强中考成绩570余分,这一成绩让他早早地被南昌某公办学校录取。然而,张艳最终还是让儿子到某私立中学报了名。

  让张艳下决心放弃公立学校的最重要原因,首先是因为该私立学校师资力量过硬。“从年初开始,我们陆续挖来了一批优质老师,确保4个重点班都为平行班,老师的搭配公平公正,一个老师最多带两个班。”该民校校办一位王姓负责人向张艳承诺。

  该私立学校吸引张艳的另一个原因是学校承诺的小班制度。“目前公立学校一个班最少是50~60个人,而这个学校一个班只有36人,这样,每名学生就能更多地得到老师的关注,老师会更有责任心。”

  狠招2 首年零学费,预交万元杂费

  长久以来,私立中学由于费用高昂,对学生就读设立了较高的门槛。不过,记者7日在某私立学校发现,为了招揽生源,该校在费用上也大做了一番“文章”。

  根据该校4月中旬公布的学费及奖、助学金政策,其三年的学费为7.8万元,零班学生享三年7.8万元的奖学金。而在实际报名中,家长们告诉记者,目前来该校报名的所有学生都没有交学费,他们唯一支付的费用是一笔10000元的“学杂费”。

  缘何如此?一名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学校首年为了搞好品牌定位,新生统一不交学费,家长只需支付生活费、水电费等杂费(不含伙食费),总计9000余元。现在先预交1万元钱,日后多退少补。”

  对此,有家长认为:“说是杂费,但谁都明白,这实际就是押金,学校怕学生数不固定,预交费用降低中途走人的风险。”

  狠招3 600分以上考生学费全免

  记者了解到,在4个重点班之外,该私立学校还专门为600分以上的考生开设了零班,并安排了专门老师教学。“我们有两个零班,零班的门槛是中考600分以上,哪怕这样的学生只有8~10个,我们也照样开班。而且,所有负责零班的老师不再另带重点班。”一名招生老师告诉记者。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偶遇来自抚州的两名学生。这两名学生都被该校的零班录取,其中一名学生的成绩为690分(抚州地区中考总分为780分)。该学生的母亲告诉记者:“根据学校的政策,进了零班,学费和杂费全免,但是也要交1万元的‘定金’。”

  李老师是南昌市某公立学校的高中班班主任,作为在一线教书十多年的教师,他把私立学校抢夺高中生源的情况与“鲶鱼效应”联系在一起。

  “为什么我会把私立学校比喻成‘鲶鱼’?打个比方,大家都知道在一摊死水里,鱼儿是长不大、长不健康的,而如果放进来一条鲶鱼,它就可以搅动整个池水,让池子里的水流动起来,让其他鱼儿游动起来,整个池子就会更加具有活力。这对于池子里的鱼群是有好处的。”李老师说,“池水就好比是教育资源。目前大部分优质教育资源都集中在少数公立学校,这就会让池水变得呆滞、僵化。池子中的鱼儿就好比公立学校,由于在池子里泡久了,就容易厌倦、懒惰,倚老卖老,死气沉沉。‘鲶鱼效应’就是要通过引进外部力量刺激内部成员成长,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从这个角度来看,私立学校与公立学校抢生源,总体上说,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