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211工程”高校章程全部核准发布
2015-07-01 15:12:00
人民网

  记者30日从教育部网站了解到,全国112所“211工程”高校(含38所“985工程”高校,军事院校除外)章程已于近期率先全部完成核准发布工作。标志着我国高等学校依法办学、依章程治校的取得重要进展。

  6月26日,教育部核准了北京交通大学等20所高等学校章程。自2013年11月核准发布中国人民大学等6所高校章程以来,教育部已先后分7批次,核准发布了84所中央部门所属“211工程”高校章程。同时,各地的28所“211工程”高校章程近期也全部通过核准。

  高等学校章程建设是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基础性工作。教育部和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视高校章程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推进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任务和核心环节,放在突出位置,采取了一系列切实举措。

  据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率先完成核准的112所“211工程”高校章程,总体上符合法定要求,并与211工程高校的办学水平和发展定位相适应,内容要素比较完备、形式规范,对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愿景、办学宗旨、理念使命、人才培养目标等都作了富有自身特色的规定,是我国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各高校的章程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确学校办学方向,健全学术治理体系、推进教授治学,明确办学自主权的运行与监督机制,完善校内管理体制和治理框架,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完善民主监督和社会参与机制等方面,都结合实际做出了具体规定。很多学校的章程还结合自身的历史传统、办学实践和改革探索,在遵循法律统一要求的前提下,将在办学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则进行了总结、概括,凝聚和反映了改革成果,回应了学校的内在需求与政府、社会的外部关切。

  据悉,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推动高校章程建设,力争2015年底基本实现全国高校一校一章程格局。同时,将大力推进章程落实与监督工作,推动形成政府依章程管理、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社会依章程监督和评价的高等教育治理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