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自闭症患儿求学之坎坷路
2013-08-26 15:41:00

  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患有自闭症(亦称孤独症),他们被称作“星星的孩子”。目前正是南昌小学入学报名的时间,可“星星的孩子”的上学之路却并不平坦,家长希望孩子能进入普通学校读书,可是这些孩子却因行为“怪异”等缘故被迫退学。

  案例 “星星”只读了两年普通小学

  临近开学,适龄孩子的家长都在为孩子入学的事忙活,星星(化名)的母亲张女士也不例外。

  张女士告诉记者,星星患有自闭症,她从星星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训练他融入社会,“我认为我的儿子不比任何人差,他也能上普通的小学、上中学、读大学!”2011年秋天,星星进入普通小学读书,老师同学对他也很照顾。但是,星星的成绩不好,拖垮了整个班级的平均成绩,加之他的行为“怪异”,还时不时破坏课堂纪律,其他孩子的家长意见很大。

  “我也理解别的家长,坚持了两年,可是孩子还是融不进班级。”说到这里,张女士的眼中溢满了泪水。张女士说,今年她打算为孩子选择一所特殊学校,让孩子接受特殊教育,“不读书是不行的,他最终还要进入社会,要有一技之长。”

  调查 南昌约有3000名自闭症患儿

  记者从南昌市残联了解到,最新的调查显示,0-15岁的自闭症患儿比例约为5/10000到6/10000,照此推算,南昌约有3000名自闭症患儿,江西约有5万名,而全国大约有150万名。

  “自闭症并不是脑瘫,也不是智障,它是一种是广泛性发育障碍。”江西省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的秦园珠院长介绍说,自闭症的症状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大部分自闭症患者在生活自理方面有缺陷,但也有一部分人对数学、美术、音乐等有先天的敏感。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有6家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其中有5家都是自闭症患儿家长自己办起的。但是对3000人左右的自闭症患儿群体来说,这些机构还是远远不够的。

  “总体来说,能够融入普通学校(幼儿园)学习的孩子不到三成。”据秦院长统计,以康复训练中心接受的700位患儿为例,其中只有40%的患儿进入了幼儿园,在这些人当中,15%-20%的患儿进入了普通小学,40%的患儿进入了特殊学校(有些患儿只读了几年),其余的患儿连特殊学校都未能进入。“我们对自闭症儿童很关心,但是他们在融入社会、特别是上学问题上还存在一些困难。”

  说法 进普通小学读书有利于自闭症孩子融入社会

  南昌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工作处主要负责全市特殊教育工作,该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闭症孩子和普通孩子一样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他们可以免费接受义务教育,“我们希望他们进入普通小学读书,这样也有利于孩子融入社会;症状特别严重的,也可以去特殊学校读书。”

  记者了解到,东湖区培智学校、西湖区育智学校是我市较早设立的两所特殊学校。以培智学校为例,该校现有150名学生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自闭症患儿,其中大部分是脑瘫和智障儿童。“我们今年大约会招10多个人,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可以携带病史证明来我们这里咨询报名。”培智学校陈校长介绍说。

  南昌市东湖区一所学校的校长也向记者坦言,该校目前有2名自闭症患者,但是他不愿意公开具体信息,“别的家长要是知道班里有特殊的孩子,他们会担心影响自己的孩子学习,说实话,我们很想帮助这些孩子。”

  在普通学校中设特殊班

  秦院长介绍说,在英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普通学校内会设置1到2个专门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特殊班”,这些特殊班的孩子上课方式、课程内容和普通班是不同的,老师的角色更像是朋友,通过和自闭症孩子一起玩,从情感上打动他们。下课和放学后,自闭症孩子还可以跟正常孩子一起做游戏,讨论话题,这样有助于自闭症孩子尽早地融入社会。

  此外,美国等一些国家,允许自闭症孩子的家长陪读,日本、韩国等国家会注重培养自闭症孩子的一项特殊技能,帮助他们靠手艺挣钱,这些有益的作法很值得国内的教育工作者学习和借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42854634 2019-04-02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