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套取1892万国家助学金
2013-05-19 15:42:00

  “他们做的‘好事’终于被发现了,只是这下学校的名声就更差了。”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王萌(化名)面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起他们学校最近被媒体关注的“助学金丑闻”,还有些激动。

  5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了《国家助学金“助”了谁》,曝光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套取国家助学金事件。据悉,这所学校位于江西省萍乡市,是经江西省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国有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

  花名册造假 领取助学金吃空饷

  “被套取助学基金的人大概有七千到八千,金额在两千万左右。”事件调查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初步认定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利用国家资助政策,以分散办学为名,以虚假编造学籍等手段,违规套取国家助学金1892.25万元。

  据央视报道,从2007年秋季开始,国家正式推行“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制度,为中职学校的大部分农村学生和贫困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每年1500元钱。但这数千人的国家助学金又是如何被学校违规套取的呢?

  王莉娜是661工厂的工人,2000年开始工作。而根据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学籍档案显示,2010年春,王莉娜被录取为该学院的学生,并完成了学业。“2010年我根本没有去学校上过学,更没领到过一分钱。”对此,王莉娜十分纳闷。

  但调查发现,王莉娜是该校领取助学金学生花名册上的一员,并且在最后一栏上还有“签名”。据了解,王莉娜所在的661工厂,正是该校相关负责人所说的“生源工厂”。

  除了王莉娜,领取助学金学生花名册的很多“学生”也都否认在这所学校上过学,更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申请过国家助学金。

  既然“学生”是假的,但为什么又通过了劳动保障部门的审核?而国家的技校助学金也按照这些名单拨下来了,被冒领的助学金又到哪里去了?

  按照规定的流程,学校将拟资助学生的名单报有关部门审批,审核通过后助学金会打到学生个人的银行储蓄卡里。

  为查明缘由,王莉娜前往银行查询,果真查到一张自己没办过的银行卡。在这张卡的明细单上,王莉娜看到这张卡的开始交易日期是2010年6月23日,而此前的一个多月,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王莉娜已经被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录取为2010年春季技校新生。

  在这张明细单上,王莉娜发现自己每个学期有750元的助学金,按四个学期打进了自己的银行卡中。然后,这笔总额为3000元的助学金又分三次被POS机刷走了,而这三笔钱的进账账户正是背着王莉娜代办了这张卡的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

  事件曝光后 调查结果何时公布

  事件曝光后,学校行政主管部门江西省煤炭集团公司当晚即免去该校党委书记徐水源、分管副校长肖桂林的职务,并成立以省煤炭集团公司纪委书记袁小桥为组长的调查组连夜进校展开调查。

  《法制日报》记者从该校业务主管部门——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的一份通报上,看到三点处理意见:一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责成该学院的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依纪迅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二是在查实认定的基础上追回违规套取的资金;三是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在全省技工院校进行技校生国家助学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

  5月12日下午,江西省纠风办会同省国资委、省人社厅、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省煤炭集团组成联合调查组赴萍乡,在省煤炭集团纪委初步调查的基础上,对违规套取国家助学金行为和资金去向作进一步的全面深入调查。

  5月13日,江西省煤炭集团称,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违规套取的1892.25万元资金已追缴入库,上交财政。目前,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新任党委书记刘军已经到任。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人社厅获悉,针对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套取巨额国家助学金的情况,将从即日起至10月底,开展技工院校国家助学金专项检查。

  江西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专项检查将主要检查技工院校受助学生的身份、规章制度、国家资助资金管理情况和使用情况,杜绝虚假注册和双重学籍注册,学生在领取国家助学金时遇到问题,可以电话举报。

  “我觉得我们还应该关心的是,那些本应该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同学,到底有没有领到国家助学金呢?”大二学生王萌向《法制日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疑问,“事件不会就这样不了了之吧?我们希望详细的调查结果能尽快公之于众,给学生一个说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19821412 2018-06-15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