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交大青年突击队闻“汛”而动绽放青春之花

       2020-08-07

  中国教育在线讯  自入汛以来,受连续暴雨影响,鄱阳湖水位猛涨超警戒水位。日前,华东交通大学团委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迅速组建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奔赴鄱阳县三庙前乡,用青春与热血、担当与奉献书写了抗洪抢险的“花椒”篇章(“花椒”为华东交通大学的简称、华交的谐音)。

8个昼夜齐心奋战,24小时巡堤排险

  带着学校党委的嘱托与关怀,突击队于7月28日抵达鄱阳,放下行李,穿好巡查服装,带上巡查工具,便开始奋战在防汛一线。

  按照前期工作部署,突击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险情报告制度、交接班制度,确保人员到位、信息畅通,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理。

  8天来,突击队坚持轮流巡查不下堤,加大巡堤力度,扩大巡查范围,仔细观察堤角、堤顶的状态,做好交接记录,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随时报告巡查状况,切实做好应急处险工作。

  一大队第一中队所值守的东朋村2号段属于险情易发地段。8月2日清晨,队员徐渤海在巡堤时发现突发险情——东朋村段部分地段不断有水流出,泛着泥浆,同时周边堤脚处出现连片下塌现象,情况十分危急。

  徐渤海根据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与上级和专家取得联系,并率先向当地防汛驻军报告相关情况。得知突发险情,该校防汛突击队全员出动,在初步评估险情风险等级后,与村干部、村民在专家的指导下,顶着37℃的高温实施紧急防护措施。大家立即挖掘疏水沟进行引流,并搬运倾倒砂石于疏水坑口,防止渗水面进一步扩大。经过连续奋战,最终险情得到有效缓解。

  突击行动结束后,值班队员没有休息,按既定计划继续执行巡堤查险,直到天黑换班。有的满脸疲惫直接趴在桌上就睡着了,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背。

  “经过这次抗洪抢险,我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品质,让自己更加坚强。”徐渤海坦言,实践出真知,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习,理论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真正升华。

先锋引领,党旗飘扬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校党委批准成立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白天头顶似火骄阳,晚上忍受蚊虫叮咬。突击队由25名教职工、5名学生组成,党员占比3/4以上。其中教授2人、博士9人,他们平日里在教学科研一线发光发热,危难时刻能挺身而出,展现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听指挥、能吃苦、敢战斗、善结合的优良作风,获得团省委领导和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8月1日,突击队有序开展巡堤查险的同时,联合当地青年骨干和退伍老兵组织开展了“岁月荣光、军人写照”八一建军节主题党日活动。

  饶河圩上,大家一同上堤,认真检查每个段点可能存在的漏洞。下午14时,在党旗和队旗下,由退伍老兵领唱,众人齐唱,嘹亮的军歌响彻驻地上空。突击队代表聂磊、盛超讲述防汛救灾的心得感受,分享所见所闻。团结奋进的力量在飘扬的党旗下凝聚壮大,愈发充沛激昂。

  “虽然汛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防汛安全的弦还需紧绷。”支部书记、大队长李雪峰表示,将坚持思想不松、要求不变、责任不降、力量不减,咬紧牙关、严防死守,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坚决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联圩上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站”

  “来到防汛抗洪一线,需要自身克服的困难比想象中的要好很多。”

  “老乡对我们都很照顾,感谢我们的热心支援。”

  “下次有需要,我还来!”

  ……

  自集结出征以来,该校青年突击队的30名队员不畏险阻,与当地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时结合群众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服务工作。聊起连日来的经历与感受,满满的获得感写在了黝黑的脸上。

  来到三庙前乡的第二天,支部副书记、中队长张祥志便主动找到防汛点负责人,提出成立“突击队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站”的想法,利用休息时间,为当地高考生提供各类志愿填报咨询服务。

  “这是好事,我们一定好好宣传!”很快,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的消息,在当地村民的微信群里广泛传播开来。

  “时下考生们正在填报志愿,这种咨询服务的方式不仅能发挥我们高校教师的独特优势,还能拉近与乡亲们的距离。”刚值完夜班的张祥志揉了揉红肿的眼睛,又忙着给两名前来咨询的考生答疑解惑。

  洪水渐渐退去,突击队迅速投入到抗洪清淤一线,与村民们一道重建家园。“水退到哪里,我们就清到哪里。”队员们不怕脏、不怕累,坚持长时间战斗,身上的衣服和着汗水与泥土,散发出劳动光荣、校地情深的别样味道。

8月4日,青年突击队从防汛一线平安归来,该校党委书记万明在教8栋门前迎接,为他们敢于担当、奋勇向前的精神点赞。他希望队员们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继续坚守初心,踏踏实实把本职工作做好,把责任扛在肩上,以身为范、以行育人。(通讯员:黄晓鹤、罗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