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双体验日”里的育人“新体验”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晏斌深入班级联系学生

       2020-06-29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19日,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晏斌来到所联系的19高职会计7班开展“双体验日”活动。为学生讲授思政课、同上一堂班会课、在球场挥洒汗水、在食堂共享美食、在宿舍畅谈理想,晏斌不仅深入了解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更对做好学生思政工作、提升育人实效有了全新的体验和理解。

  班上多了一名“新同学”

  为切实增强思政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学院先后制定了《学院领导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和“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校院(部门)两级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根据工作安排,晏斌联系了19高职会计7班。该班班主任华永胜老师,也是晏斌联系的党外代表人士。繁忙的工作之余,晏斌总是不忘过问班上的学习、生活情况,当听到学生在比赛、竞赛中取得好成绩时,他为大家点赞叫好。班上的同学也经常说,晏书记虽然不在班级花名册里,但他始终是班上的一员,使我们学得更好、做得更好、更有凝聚力、更加团结向上的动力。

  思政课堂来了一名“新老师”


  晏斌以《正确认识中国经济》为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思政课。为上好这堂课,他下足了功夫:到思政部参加集体备课,深入思政课堂听课研讨,向优秀思政课教师请教,在网上搜集资料……整堂课分为“发展势头、对外开放、中国开放”三个部分,晏斌以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列为同学们解读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疫情发生带来的经济发展变化,坚定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上完这节课后,会更加理性看待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相信党和政府有决心、有能力战胜疫情、确保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职业规划添了一名“新导师”

  如何引导班上同学合理度过大学时光,这是华永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多次在班上强调要进行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但受限于自身工作经历不足等因素,他总是感觉自己讲不透、学生听不进、效果不理想。趁着晏斌到班上开展“双体验日”活动,他决定请晏书记给大家讲一讲。班会以“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青春我做主”为主题,分为“学生自述、班导点拨、学姐建言、书记教导”四个环节。晏斌在听完大家的讲述后,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给大家提出了建议:要练好本事,提升综合素质,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要学会沟通、学会欣赏,以诚待人、真心待人;要踏实肯干,主动承担更多工作,争取更多的锻炼机会。班会课后,一些学生主动跟华永胜发消息说,听了两位“人生导师”的教诲后,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将进一步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课余生活多了一名“新伙伴”


  在“双体验日”活动期间,晏斌还和班上同学一起到体育馆参加运动。乒乓球桌上的精彩扣杀、羽毛球场上的默契配合、篮球场上的精妙传球,吸引了一阵阵喝彩声和掌声。大家汗水淋漓,“同学”感情进一步加深。在休息间歇,晏斌鼓励同学们要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特别是现在校园处于封闭管理,大家要积极参加各类有益身心的活动。在食堂用餐时,他仔细询问同学对饭菜的看法,提醒大家要注意饮食健康,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走访宿舍时,他与学生畅谈人生理想,耐心倾听同学提出的问题,并要求有关部门及时整改。从运动场到餐桌再到宿舍,晏斌和同学们由开始的拘束紧张慢慢到无话不说,他正一步步走进学生群体、走进学生心中。

  结束了一天的“双体验日”活动,晏斌切实感受了一名普通学生在校期间一天的学习、生活情况,更加深刻认识到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的重要性。他表示,“双体验日”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做好思政工作还任重道远,自己将努力由一名“插班生”转变成学生当中真正的一员,走进学生、贴近学生,不断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