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小课堂同频共振 齐心浇灌“精神疫苗”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战疫时期的思政育人实践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    2020-04-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将思政“小课堂”和战疫“大课堂”同频共振,大力开展家国情怀、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生命健康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战疫必胜信心,将疫情危机转化为生动的思政育人实践。

  “这样的课,我们爱上!”

  一堂公开课下来,学院党委书记晏斌收获了很多迷妹迷弟。“想不到,学院领导这么亲切,思政课还可以这么有趣!”“学到了知识,收获了感动,赢得了力量,这样的思政课,我很爱上!”“接地气、有思想、暖人心,通过这堂思政大课,我感受到了中国力量,增强了制度自信,也更加珍视自身成长,我将认真思考、规划自己的人生,在最好的时代、最美的年华,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看到师生们你一言我一语的留言,晏斌如释重负。

  在组织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江西大中学生同上一堂战疫课”后,他思考着学院也要有自己的一堂战疫思政课。

  谁来上这堂课?怎么上好这堂课?他把担子压给了自己!

  战疫期间有丰富的生动案例和素材,如何将战疫故事融入思政课堂是关键。晏斌想起了20多年前在武汉大学求学的点点滴滴,黄鹤楼、樱花、Beyond歌曲……以这些身边人身边事作为素材,学生们应该爱听!

  晏斌以“凝聚力量 坚定自信 爱国力行”为题为全院师生上了一堂战疫思政大课。一张张武汉照片闪过屏幕,一幅幅战疫图画跃入眼帘,师生们惊呼不止、赞叹不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战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中西方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文化等授课内容娓娓道来,师生们精神受到洗礼,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质量,做到防疫和教学两不误。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开展“战疫思政课堂”教学比赛,刘霞老师坚持每天录制一段励志美文诵读,持续打卡60天,“声”援武汉,用声音传递力量,陪伴学生度过疫情宅家期。电子商务学院徐崇老师将疫情防控作为一本生动的教材融入图形创意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将更多的情感表达、关爱传递转化为作品设计,以“艺”战“疫”。创新创业教研室唐胜蓝老师在就业指导课上引导学生克服疫情焦虑、坚定求职信心。团委、艺术与设计学院等组织“同心战疫 共盼明天”优秀文学作品展示、防疫抗疫宣传设计比赛等活动,丰富学生战疫期间“第二课堂”内容。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各类课程都不同程度地将疫情防控鲜活案例转化为教学内容,大小课堂同频共振,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情怀,为学生注入了一剂精神疫苗。课程内容更丰富,课堂气氛更活跃,学生普遍反映接受程度更高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有了一个新的提升。”学院分管思政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介绍说。

  “我要给学生们打个样!”

  在疫情防控这堂大课中,学院广大教师不仅以身作则上好课,还“化身”课程中的先进人物,为学生带来身边榜样的力量。

  “我是一名党员,抗击疫情责无旁贷。我只是做了该做的,没什么特别的!”在用一个月工资购买了500只口罩、120瓶84消毒液和30瓶医用酒精捐赠给学院后,面对大家的一致点赞,宣传统战处于莎莎老师略带害羞地说。

  作为班主任,于莎莎在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日常管理的同时,还鼓励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战疫主题征文,江西日报、江西新闻等联合发起的“抗击疫情 为爱发声”等活动。

  “以前新闻都是别人家老师,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这是我的班导!”程佳艺是于莎莎班上的学生,她把老师用一个月工资购买防护物资捐赠学院的新闻转给亲朋好友看,心里暗暗得意。

  广大教师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彰显了教育者的使命和担当。2月9日,由伊朗德黑兰机场寄出,经乌鲁木齐机场热心人士辗转,跨越近6000公里,饱含学院外教安米尼浓浓真情的两箱N95口罩终于顺利抵达江西。跨海越洋而来的口罩传递的是割舍不断的国际友情。2月13日,学院党委号召全体在职党员踊跃捐款支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短短一天时间捐款总额达392781元。2月23日,赣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给学院发来感谢信,对学院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志愿者不分昼夜无偿翻译赣州市购买的境外防控物资相关证书和材料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欧阳卫老师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基金会和四川灾后重建促进会捐赠了1800瓶100毫升酒精和330瓶500毫升酒精。校园封闭管理后,校内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由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及时响应校内教职工生活需求,保障战疫“最后一米”……

  学子们也不甘落后,纷纷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把战疫淬炼为生命成长的课堂。17级高职工程4班范鹏同学年前进入南昌市高新区应急处突大队实习,疫情爆发后坚决服从命令,从事对高新区疫情发生区域进行封控、站岗执勤和定点巡逻等工作。19级高职英语20班戴智勇同学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不仅自觉充当自愿者,还发动参战老兵爱心捐款22200元。18级高职西语1班杨玉莹同学不仅把手里的200多只口罩分发给了家乡的小朋友,还想办法在外地购置了200只送给邻居……

  “一个都不能少!”

  “孙金美在江西赣州报到!”“李紫璇在海南海口报到!”“邵婷婷在湖北随州报到!” ……

  疫情发生以来,为切实掌握每一个同学的动态,这样的“云班会”点到每天都在各个班级的QQ群、微信群等展开。“一个都不能少”成为辅导员每天都要关心的大事。大家在群里聊学习、生活,专业知识和身心健康没有因疫情而受到影响。

  如何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思政教育,提升思政育人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把关爱第一时间传递到每一名学生?辅导员迅速行动,成为学院战疫队伍的重要力量。

  “抓住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做好当代大学生的思政教育,我们义不容辞。”学生工作处负责人正着手打造“思政教育点对点、心理疏导心贴心、资助关怀实打实”全新育人生态。

  疫情发生以来,在学院党委部署下,学生工作处第一时间给每一名学生发出了《致全体同学及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学生增强疾病防控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妥善安排学习生活,极大缓解了学生面对疫情时的焦虑和恐慌。  

  辅导员坚持点对点工作方法,采用“云班会”等形式掌握每一位学生动态,做到思政教育不断线、立德树人有成效。宫婷婷老师以疫情防控为抓手,在班上深入做好爱国、遵纪、规则、心理、生命、感恩、责任等七项教育,深受学生欢迎。姜颖老师按照分类掌握的方法,形成以辅导员、班长和班委“点线面”三位一体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重点关注湖北籍学生思想动态。身处疫情中心武汉的程雅兰老师心系国外法语专业学生,克服时差深夜与海外交流项目的学生交流。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心贴心的服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服务。安排值日老师,为学生提供电话心理和网络邮箱咨询服务;运用微信公众号推送5期心理调试动画视频,缓解学生情绪;何晓新老师在原有教学计划基础上,加入大学生心理防护与调试内容,运用视频和案例讲解,普及疫情下的心理健康知识。

  “老师,慰问金到账了,感谢学院的关心,我在湖北随州很安全!”学院湖北籍及疫情期间住在湖北的学生都收到了一笔“爱心款”,实打实的资助关怀让学生很暖心。不仅如此,学院还开展针对获得资助的同学在疫情期间的困难排查,聚焦学生们普遍反映的实习、就业难等问题,积极联系企业,开展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565个岗位,需求人数10000余名。难怪学生们都说“疫情无情,学院有爱,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回到美丽的江外院了!”

  “战疫仍在继续,学院将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和大学生思政工作紧密结合,促进思政“小课堂”和战疫“大课堂”同向同行,创新思政育人模式,引导学生在战疫中成长成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院长朱隆亮在部署开学准备工作时再次强调。(周少良  邱声勇)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