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华理工大学以暖心举措凝聚战“疫”合力

       2020-02-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始终以生为本,强化人文关怀,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学生健康平安的守护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4小时“键对键”

  网上网下皆一线 线上线下有担当 

  摸排、统计、筛查每个学生的假期出行情况及行动轨迹,汇总统计学生疫情防控排查登记表并建立数据库,走访留校学生并查问记录生活和健康状况,率先启动心理支持热线,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防疫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从1月20日主动下发防疫通知起,东华理工大学的学工人已经连续“作战”29天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以“战时”状态确保每日24小时在线。校园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学生群、家长群、心理辅导热线QQ咨询等等,都是东华理工学工人确保做到“每一位学生都有人关心”的阵地。他们及时发布防疫通告、进行专业化心理援助、引导学生停课不停学,用“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

  在校园里,“逆行者”们的身影出现在各个角落。老师们通过“钉钉打卡”和每日巡查来强化对留校学生的管理,在前期给留校勤工助学学生发放新春礼包和300元新年红包的基础上,又为每人发放300元生活补助,同时配送香皂、肥皂、口罩等必要的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资,保障留校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学校还加强对校内外籍教师和国际学生引导和关怀,及时告知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并发放医疗防护用品,传递人文关怀。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留校学生毕润山说,“这个寒假更加深刻让我们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作为东华理工学子的骄傲。非常感谢学校的关爱和帮助,不管疫情如何严峻,我们的心始终是火热的。”

  纸短情长

  温馨的慰问信和暖心的慰问金 

  2月6日,一封《东华理工大学致身处湖北全体同学的慰问信》在学校官网、官微、官博上同步发布,辅导员同时将其推送给每位身处湖北地区的同学。“学校思你、念你、爱你、盼你,不只在今天,而在生命中的每一天!”“希望作为东华理工学子的你们,能够在这特殊时期,展现核军工人的担当奉献和家国情怀……”一句句亲切的话语传递着浓浓的温情,一声声语重心长的叮嘱表达了学校对学生平安归来的期盼与叮咛。同学们纷纷点赞留言:“学校也太暖了”“感动,感谢学校的牵挂。”“感恩,等待春暖花开。”


  为了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经济负担,学校第一时间向全校48名目前居住地在湖北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1000元/人的专项慰问金。收到学校的慰问金后,同学们纷纷发来信息,感谢学校的关爱和帮扶。“作为一个被困在湖北近一个月的异乡人,加上言语不通、生活习惯差异,每天都在焦灼、恐惧、无奈,也极其想家。看到这条信息深受感动,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的深切关怀和帮助!我会积极应对疫情,和大家共克时艰!”文法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小汤同学说。

  师生居家活力满满

  体育老师变身“领操教练”

  “跟着老师跳了两遍,还真有点出汗了呢!”通过学校团委公众号推出的“敢不敢接受东华理工防疫健身操的挑战”受到很多铁粉们的点赞,大家纷纷留言,还有的师生转发到朋友圈号召大家一起“应战”。“虽然类似的健身视频在网上也能找到,但是看到熟悉的面孔大家都倍感亲切,尤其是在这样‘奉命宅家’的时候,能跟同学们一起线上约着动一动,给我们的宅家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2017级软件学院钟德军同学说。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通过各类平台尽可能丰富广大师生的居家生活,除了防疫健身操挑战,还向全校师生发起“‘艺’起前行 云端战疫”的邀约,微信、微博推出的征集师生原创舞蹈《逆行者》《灵魂舞者的战疫》、原创MV《前行有光》、手语舞《加油武汉》、手势舞《坚信爱会赢》、原创歌曲《星光》、原创抗疫海报等形式多样的文艺产品,增进广大师生对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决心,在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的同时丰富师生们的假期生活。(文/朱天星 图片由学工处提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