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支援疫情抗击一线 共筑疫情防控堡垒

       2020-02-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当前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关键阶段,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为支援防控工作第一线,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的诸多同学,无论是在企业顶岗实习还是在家中自我隔离,都不约而同地加入到社区、企业和乡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份责任,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顶岗实习 主动服务企业社区

  “师傅,我量下您体温。”“师傅,您这口罩戴得不太对啊,鼻子这里金属需要按牢贴紧。”“师傅,下班了到家要记得先洗手啊。”新钢建设公司防疫志愿者里有一个总是充满活力的年轻小伙子,原来他是17材料工程技术新钢班的欧俊杰,正在新钢公司顶岗实习。2019年11月,新钢公司与学院、学生签订了实习协议,欧俊杰和他的一百多个定向培养新钢班的同学就正式成为新钢公司的实习生,在新钢公司各个分厂顶岗实习。


  在新钢集团新良特钢公司实习的17黑色冶金技术新钢班伍芷婕、曹文群、黄健豪等同学也在志愿者之列。

  “‘我是党员,我必须冲在前面!’,当团委书记在青年群里招募青年志愿者时,这是我脑海里的第一想法”,伍芷婕说,“在学校两年多的培养过程中,老师就时常提醒我们要牢记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在此次抗疫阻击战中我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小小的身体蕴含大大的能量,爱国情怀早已深深地扎根在学生心中。


  在新钢社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17黑色冶金技术新钢班曹文群同学回忆道,“我还记得大一开学时党委书记皮霞书记给我们上的一堂课,她说我们青年学子要发扬‘又红又专’精神,既要学好本领更要热爱祖国,我要为我的国家贡献小小一份力量。”17黑色冶金技术新钢班班长黄健豪说:“我没想太多,我只记得离校实习前辅导员和我说离开校门我代表的不只是我自己,是17黑色冶金技术新钢班,更是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我觉得这次抗疫战上要有我们冶院人的身影,所以我就去报名参加防控疫情志愿者了。”


  那一张张略显稚嫩的脸,眼中透露的是冶院人理想信念的坚定,是服务企业社区的热忱,是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不惧艰险 与爷爷共抗“疫”

  19级电子商务五年制班的高嘉欣同学,老家在宜春市彬江镇社树村,她的爷爷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家乡开了一家诊所。在这次共同抗击疫情过程中,作为当地为数不多的村医务所,需要配合当地相关部门,下乡测量武汉返乡人员及可疑人员(感冒、发烧、低热等)体温,爷爷义无反顾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在清醒认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情况下,高嘉欣主动说服父母留在老家,同爷爷一起下乡测量体温。体温是早晚各测一次,每天的体温测量记录都要交到镇医院反馈,要连续测量14天。在巨大的工作量和极高的感染风险面前,高嘉欣同学毫不退缩,反而更加积极学习新冠冠状病毒防疫知识,协助爷爷做好村民体温测量和上报工作,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为疫情防疫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疫情防控前线,高嘉欣同学年纪虽小,但她的选择令人感动。


  风雨无阻 小伙子好样的

  “领导,您好,我是文化社区返村大学生,天天在家中关注着新余的疫情情况,心里很是焦急,我想做社区的一名志愿者。”2月5日下午,冶金工程学院18级材料工程技术1班学生居文俊主动来到新钢街道文化社区 “请战”。次日,居文俊早早到岗位了。 他穿着薄薄的一次性雨衣,冒着寒风大雨,不停地帮居民测体温,忙着疫情防控宣传及交通管控工作,没有休息一下,直到中午12点多才匆匆回家。大家看在眼里,纷纷赞叹:小伙子真心不错,好样的!


  “我是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看到新余当前疫情情况,不想每天在家睡觉、打游戏无所事事。虽然我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我想像一名真正的党员一样,听党的号召,为社区出一份力,所以我主动请缨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伍中,希望尽一份微薄之力。”有些腼腆的居文俊说。话很质朴,却蕴藏了坚定的力量。

  嗓子喊沙哑 防疫宣传不停歇

  机电工程学院18级工业机器人技术大专班的涂剑星同学,老家在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潭溪乡芦陂村,大伯是村里一名老党员,也是村干部,在此次疫情中负责值勤、宣传工作。从大伯口中得知村里出现人手有限难以协调等问题,涂剑星同学积极主动加入到村里的宣传小组,为村民讲解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症状以及防护措施。

  由于村民对疫情的严重性认识不足,他不厌其烦地用扩音喇叭喊话进行宣传,劝导村民不要出门,外出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一天下来嗓子都有些哑,回家倒头就睡,第二天起来仍然跟着大伯继续开展宣传工作。疫情当前,冶院学子良好的责任感、使命感让人感动。

  通宵值班 义不容辞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新余市所有住宅小区都需要进行封闭式管理,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电气大专班何威同学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加入百花湖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中。因为是志愿者队伍中最年轻的队员,他义不容辞地选择了通宵值晚班,从晚上十二点到次日八点,在渝水区国土局家属院值,协助社区工作者做好小区进出人员的登记和体温的测量以及排查是否有感冒发烧等症状的人员。


  值班工作看似简单,但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只有通过每个人一丝不苟、一点一滴的努力,才能确保万无一失。何威坚信众志成城携手抗疫,全国人民一定能够渡过这次难关。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相信有这样一群有勇气、有责任、有理想信念的青年人,共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供稿: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