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数据多跑路,师生不跑腿——东华理工大学全力打响信息化防“疫”战

       2020-02-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华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网络与信息中心)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坚持把师生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充分利用“智慧校园”平台阵地,加强校园网络安全防御,研究信息化阻“敌”战术,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宅”家不跑腿,全力打响信息化防“疫”战。

  守好校园网络阵地,保障师生网上教学与办公

  疫情发生后,全体师生居家学习工作成为隔绝病毒的重要手段。为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根据《东华理工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一时间研究部署了本单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强调了网络安全值班纪律要求,增加了每天对网络核心设备、智慧校园基础平台、业务信息系统等值班轮巡频次,进一步梳理完善了网上办事流程,有效保障广大师生进行网上业务办理、线上教学和办公等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累计为全校师生在线解决了5000余人次的技术咨询与故障处理。


  推出“平安打卡”服务,关注教职工身体健康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校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快速采集教职工个人健康信息和出行状况,从1月底开始,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组织人员进行技术方案认证,依托学校“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快速部署了教职工“平安打卡”网上服务,并于131日开始上线试用。教职工只要登入网上办事大厅或使用手机APP1分钟之内即可完成个人所在地、本人及家庭成员健康情况、异常情况、就诊情况等信息的在线填报,便于各单位进行数据统计。


  与此同时,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联合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按照省教育厅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每日报表的最新数据格式,推出了“疫情防控日报”在线填报服务,提升了各单位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和上报的工作效率。

  发起云端视频会议,全校上下面对面同心抗“疫”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了视频会议平台的技术遴选与安装部署工作,短短两天之内上线了华为云WeLink视频会议系统,每位教职工只要使用一部能上网的智能手机或电脑即可参加会议,极大方便了学校和各单位随时召集会议,快速部署和安排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


  截止目前,全校已有2500余名教职工开通了账号,上线5天以来,累计召开各种视频会议300余次,参会人员高达2000多人次,保障了防疫期间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信息化赋能学生疫情防控,破解“人盯人”难题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人盯人”管理措施要求,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联合学校学工部(处)克服各种困难,连续奋战五个工作日,依托学校“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和移动门户推出了辅导员小助手网上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帮助辅导员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提高了疫情防控信息收集、统计和上报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


  上线试运行三天以来,学校各学院已通过该平台面向学生发布了疫情进展通报、返校时间告知、网上教学安排等紧急通知71条,确保了学生即时知晓信息并及时反馈,对没有收到消息的学生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提醒,确保精准定位、高效触达;已发送信息收集任务34条,已读人次23802次,已读率98.4%,提交率98%,有效督促了学生按时完成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预防采集工作;已定期下发了签到任务19次,让学生打卡签到并上传地理位置,随时了解和掌握了学生去向。

  疫情不退,决不收兵。东华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打好信息防“疫”战,以信息化技术手段支撑“停课不停学”“停班不停工”,助力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最终胜利。(图/文 刘京 李卫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