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西工贸职院辅导员同心战疫情

       2020-02-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社会各界力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江西工贸职院有一支队伍,他们始终奋战在维护学生健康安全的第一线,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面对疫情,他们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快速进入战时状态。他们的身影冲在一线,他们的问候每日必达,他们的牵挂时时刻刻,在战“疫”场上谱写了一曲曲感动人心的“育人”赞歌。


  精准摸排,严守学生安全底线

  周芳作为学院经济贸易系一名辅导员,1月23日,当大家沉浸在辞旧迎新的气氛中,他用陪伴家人时间,争分夺秒,不停用手机拨打着电话。“老师我在广州和父母在一起,刚刚手机没在身边,没接到您的电话,让您担心了,这段时间都在家呆着,没有外出,请放心!”“周老师,我是孩子家长,孩子最近都在家,身体状况良好。”在最后一个学生和家长摸排电话接通后,周老师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紧锁的眉头才得以舒展。在收到学院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周老师虽人在家乡,但心已经归回岗位,她说:“疫情面前没有侥幸,精准摸排学生日况,是为了更好的同学生一起渡过难关。”

  为了确保信息的准确,她采取了“三个一”方式:一个日报表,通过电话、短信和群消息,以学生自报,协同班委、家长,综合判断,建立了学生所在地、身体情况和有无武汉人员接触史日报表;一次视频会,每两天,通过QQ视频,在线与同学们沟通,面对面的了解同学们身心情况,同时将国家政策、学院相关通知文件和疫情防范知识及时转达给每位同学;一封倡议书,她带头将一个月工资为“抗击疫情”进行捐款,并通过倡议书,宣传身边抗疫典型,动员班委、团干和学生党员积极发声,倡议学生坚定战“疫”信心,自觉做好防疫措施,为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她的影响下,经济贸易系19国际经济与贸易班刘晔同学,在抗击疫情的紧张关头,将N95口罩3020副、医用外科口罩12300副、护目镜326副、75酒精280瓶 、84消毒液2箱、医用橡胶手套160副防控物资捐赠给南昌各大医院。


  群里接龙,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由于疫情的影响,学院积极响应江西省教育厅的号召,推迟开学时间,不少同学担心会影响学业。学院机电工程系辅导员王萍老师在班级电话会议中得知大家的担忧,第一时间向大家传达学院“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和办法;建立班级网络授课群,邀请任课老师进班级群,为网络教学、课程要求进行答疑解惑;并联合教研室选择与学生专业相关的慕课发放到班级群,引导同学们自主学习,丰富理论知识。通过以上措施很好的消除了学生们的焦虑;最后她还通过QQ接龙的办法,了解班级同学对于网络授课的接受程度和进展情况,58名同学全部完成接龙。


  每日问候,对实习学生做到“爱不离线”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会无限迟到,今天是2月1日,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一首《春暖中国》献给大家。”

  “今天是2月7日,春节已经过了14天,这14天里,大家都响应了国家号召呆在家里,足不出户,视频里的你们也越来越圆,我思量很久、痛定思痛,决定给大家一份《疫情居家健身操》视频请查收,今晚打卡,约起。”


  作为毕业班17物联网2班辅导员陶欣桐,她每天会为班级同学发放一句话,为学生加油、为学生助力。为了缓解同学们实习、就业压力,她梳理好班级顶岗实习学生名单,主动与实习单位负责人取得联系;建立“因疫情实习困难的学生就业推荐群”及时将实习信息公布,协同家长一起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实习心理工作;联合专业教师,为同学们毕业论文撰写提供网络指导,同时将学院物联网精品课程推送给学生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提前做好就业各项准备。别人不知道的是,陶老师的爱人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急诊科医生,随着“疫”情的严峻,满满的排班,让照顾两岁宝宝的重担压在陶老师一个人肩上,但是她说:“疫情让很多本要出去顶岗实习的同学,无法上岗,比起我的小家,他们更需要我。”


  以“艺”抗“疫”,共同传播正能量

  疫情给了每一个家庭一次难得的相守机会,但是临着因疫情不能出门而导致家中幼儿负面情绪频发却无法解决的困扰的年轻爸妈却带来了不小考验。为了减少疫情对幼儿教育带来的影响,同时也为了让同学们专业技能有更好的展现舞台,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辅导员高婷号召同学们,录制绘本、儿歌和亲子游戏视频,将自身所学,为社会传递一份力量。


  防“疫”攻坚战,艺术有力量!建筑与艺术设计系全体辅导员鼓励班级同学尽其所能,用艺术去发声、去号召、去战“疫”,表达与最美逆行者共克时艰的决心,先后在系微信公众号推出《我们一起静等春暖花开时》《致敬最美逆行者》《以笔为“枪”,吹响战“疫”号角》三篇“以‘艺’情,战‘疫’情”系列作品。



   面对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江西工贸职院的辅导员“战士”们不记得拨打了多少电话、发起了多少次视频通话、整理了多少条信息、报送了多少条数据、回复了多少学生的提问,虽然眼睛干涩、手指麻木,甚至疲惫不堪,但他们不迟疑、不退缩,更没有一丝抱怨,他们牢记初心使命,秉持“时时坚守、刻刻备战”的工作态度,与学生一同坚定信心、昂扬斗志、细致工作,筑起防控“新冠”病毒的钢铁长城!(文/图 陶欣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