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以理论学习为先导夯实主题教育基础

       2019-10-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理论武装为先导,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教育载体、精心组织实施,把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高起点开局、高效率组织、高质量推进,为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提前学习,政治引领到位。6月以来,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办部署要求,学院利用暑期对主题教育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准备,集中整整5天时间举办了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作了《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辅导报告,观看了党员教育片《杨善洲》《张富清:95岁老党员的本色人生》等,赴方志敏烈士陵园、八一起义纪念馆接受了党性教育。在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全体党员广泛开展了自学,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了心得体会分享交流。通过学习,学院上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了主题教育的政治思想根基。
  加强指导,部署推进到位。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尽职尽责,审核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参加工作部署会、集中研讨会等重要活动,通过访谈、实地考察、深入基层党组织调研等形式为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领方向、把节奏。学院党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委会、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落实相关工作,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提供了机构机制保障。学院设立4个主题教育联系指导组,参加所指导单位重要活动,督促主题教育有序有效开展,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主题教育办公室印发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表》《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须知》等材料,明确主题教育各项活动的时间表、路线图,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供系统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就主题教育情况执行周报制度,及时报告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和存在问题。学院形成了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聚焦国庆,爱国教育到位。本次主题教育正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前后学院开展了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0月1日。学院采取集中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渠道,组织广大师生及时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国庆联欢等重大活动。开学初,印发《学院组织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宣讲活动的工作方案》,组建宣讲团、开展集体备课,采取“大学生第一堂课”、“团课”等形式,实现班班宣讲全覆盖。各院系分别开展了“以青春献礼,以刻苦笃学”“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快闪”“军训花式表白祖国”“德育大讲堂之尚德工程”等活动。学院拍摄的《“520”,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学子多国语言表白祖国》微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此外,学院还组织师生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一生只为一事来》《八子》等主题教育影片。通过系列活动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爱党爱国、感恩奋进的热情。
  注重实效,考核结合到位。为检验学习教育效果,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在线开展了“学习党史国史校史 喜迎建国七十华诞”知识测试活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测试,平均成绩为93.8分,有518人获90 分以上的优秀成绩,比例高达86%。学院各党组织将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形成调研报告40余篇,党员志愿服务、办实事好事30余件,党员讲微党课30余人次。学院圆满完成了“可爱的中国”全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歌咏晚会承办、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申报、扩招新生住宿等工作;应用西语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语言翻译服务志愿者形式助力世界VR产业大会;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党员金紫婷,利用自身“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知识,组织开展学生公寓违禁物品警示教育展;图书馆线上线下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引导学生尽快熟悉馆藏布局和借阅制度……。各部门将主题教育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实现了两手抓两促进。
  下一步,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扣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时间节点,把学习教育、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贯彻始终,为全省主题教育实现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积极的贡献。(周少良 胡琪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