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做好“萌新”引路人:华东交大党委书记持续7年上“开学第一课”

       2019-09-10

  举起右手,打开掌心,勾起小拇指,“我是交大人”;勾起无名指,“我怀报国志”;勾起中指,“我有感恩心”;勾起食指,“我走自强路”,“我是顶呱呱的交大人”。

  9月6日,在华东交通大学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现场,该校党委书记万明和新生做出约定:做求真务实的交大人,怀民族复兴的报国志,有饮水思源的感恩心,走风雨兼程的自强路。
  “我太难了”“立flag”“无法自择”……万明延续幽默亲和的趣味思政课风格,第7年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坚持做好“萌新”引路人。
  “没有什么开挂的人生,有的只有努力和奋斗”

  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性格,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有截然不同的气质,而华东交大培养出来的学生所具有的独特气质就是求真务实。
  “没有什么开挂的人生,有的只有努力和奋斗。”万明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校友,12306网站背后的“最强大脑”、技术部主任单杏花校友的成功故事告诉新生:求真务实是一种率真气,是一颗赤子心,是一股认真劲。
  万明希望新生也能多一些金石不渝,少一些左顾右盼;多一些精耕细作,少一些因陋而简;多一些持正不挠,少一些明哲保身。在“花椒”这片山水学园里,写下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
  “我们都有一个梦,叫中国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着未来进发,我们还有新的奋斗征程,现在,我们都有一个梦,叫“中国梦”,而“中国梦”的接力棒便要交到我们这一代手中。
  “报国从修身开始,报国要敢于担当,报国要懂得敬畏。”万明表示,作为“花椒”学子,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学好真学问、练好真本领,毕业后积极为祖国建设贡献“花椒”力量(“花椒”为华东交通大学的简称、华交的谐音)。
  抛弃“六件套”,“标配”自立自强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便注定要学会自强。万明表示,外在的装备不会使你快速成长,真正需要的还是内心的强大。电脑、手机、平板、相机、耳机、手表“六件套”不应成为开学“标配”,如果说有,这个“标配”应当是品学兼优,是自强自立,是努力奋斗。
  自立自强,不仅是大道理,更见诸微行动。万明希望新生要学会学习、学会克制、学会爱情,要用阳光的心态去克服困难、战胜困难,做一个强大的自己。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人起码的为人之道。万明用4个故事告诉新生:感恩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能力,还是一种心态,要懂得感恩,而感恩先从感恩父母开始。
  据了解,万明已连续7年坚持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他的思政课充满乐趣与哲理,既紧扣时代脉搏,又传承红色基因,喜闻乐见、入耳走心,已形成独具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花椒”品牌。(文字:陈君、朱洁翊、杨新瑶,摄影:陈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