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党员干部赴瑞金、于都研学

       2019-08-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8月9日至11日,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组织130余名党员干部赴瑞金、于都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培训学习,感受信仰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培训班开班

  8月9日中午,全体学员抵达红都瑞金,下午跟随瑞金市红色教育培训学院老师参观沙洲坝旧址群,参加现场教学,聆听红色故事。“红井往事”讲述毛主席破除迷信,带领干部挖水井,解决群众吃水问题;“一生守望”讲述共和国第一军嫂——陈发姑七十五年等待丈夫朱吉熏归来,从青丝等到白发,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馆长授课
  9日晚,全体学员聆听由赣州市委党校袁芳副教授主讲的“学习尊崇党章 加强党性修养”主题党课,袁教授勉励全体党员要尊崇《党章》,不断寻找原生动力,增强政治定力,挖掘内生活力,提升发展实力,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8月10日上午,现场教学地点为叶坪旧址群,“一苏大”会址、苏区中央局、毛主席旧居、中央警卫营、红军广场等。在列宁小学聆听“八子参军”的故事,在场的无不潸然泪下,杨荣显一家八子参军的壮举,只是瑞金人民全力支援革命战争的一个缩影,而当时像这样的人更是有千千万万,也正是当年无数革命烈士的牺牲奉献,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重温入党誓词
  在红军广场,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学员脱帽肃穆默哀、鞠躬,对革命先烈致以最深切的悼念。面向庄严的党旗,学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华屋村,因当年家家户户都有人参加红军,所以也称为红军村,华屋村后山的红军烈士纪念亭旁,十七棵松已经高耸如云,而亲手栽下这十七课松树的十七名红军壮士却再也没有回来……学员们来到红军烈士纪念亭前,向烈士鞠躬,缅怀先烈。庆幸的是,革命先烈的后代们如今过上了好日子,全部脱贫,住上了三层的新楼房,有了较高的稳定收入。

体验式教学重走长征路
  下午参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全体学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军民进行反“围剿”斗争,创建巩固革命根据地,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艰难历程。在珍贵的历史照片、历史文物前,学员们或驻足观看,或凝神静听,真切地感受革命先烈不屈不挠、战斗到底的英雄气概,感悟“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的真正含义。 
  研学过程还包括体验式教学——重走长征路,长征出发前通过形式新颖的拓展活动,让学员们感受到团结的力量。模拟长征出发情景,分两路纵队徒步2.5千米长征路,途径长征第一山——云石山,“红军”队伍浩浩荡荡行走在乡间,老乡们频频招手,让学员们感受红军与群众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参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8月11日上午,全体学员乘坐大巴到达于都县,参观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红军当年那么困难,为什么能够突围,走完长征?”纪念馆馆长通过几个场景,解答了众人的疑惑。随后全体学员跟随纪念馆讲解老师,参观学习包含中央红军长征背景、中共中央秘密准备转移、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集结于都、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夜渡于都河出发长征、永远的长征五大部分。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集结于都,于都人民对红军主力集结转移给与了全力支持。1934年10月17日开始,中央红军主力及野战队共8.6万余人,夜渡于都河出发长征,于都县的乡亲们捐献床板、门板、房梁、甚至寿木用以搭建木桥,帮助红军渡过600余米宽的大河,开启长征第一步。

全体学员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长征精神必将激励中华儿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不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但仍需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一场新的长征,在新的长征路上,党员干部要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战胜艰难困苦,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供稿: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糜晓萍  摄图:糜晓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