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交大:用好校友资源 当好资智回赣“说媒人”

   中国教育在线江西站    2019-07-01

  举办校友交流活动20余场,走访校友代表及企业家200余人次,联络校友回赣投资项目10余个,成功推动校友企业——联彩汇科技公司落地南昌,年产值约30亿元的山东汉格威项目进入最后洽谈阶段……

  这是华东交通大学自2019年1月以来,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三请三回”工作亮出的一份“成绩单”,得益于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响应早、动作快、措施实。

  据了解,学校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推进落实“三请三回”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分工职责,提出具体方案,将“三请三回”作为全年外联、校友工作的主线,更加热情主动地为地方政府与校友企业“牵线搭桥”,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当好资智回赣的“说媒人”。

  借助校友工作年会、返校聚会等活动契机,或是校领导带头宣介相关政策,或是邀请赣江新区与经开区领导面对面向校友解读政策、推介项目。“我们希望能充分利用好校友资源,为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吸引资金、吸引企业、吸引人才,实现地方、母校与校友间合作共赢。”该校党委书记万明说。

  春节前夕,在上海校友会“请校友回母校进新区”专题座谈会上,经开区管委会、该校校友总会和上海、浙江、江苏、宁波校友会负责人联名签署《华东交通大学校友(总)会“请校友回母校进新区”倡议书》,诚邀海内外校友“重返母校、走进新区”,共同打造发展校友经济、吸引校友人才、协同创新创业的资智回赣发展平台。

  今年4月,在第一届古琴艺术节暨华东交通大学传统文化节期间,学校专门开设“三请三回”分会场。来自全国各地校友企业及校友会代表近30人,与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南昌国家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就项目的合作及政策咨询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度交流。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校友企业山东汉格威与经开区正式“攀上亲”“结上缘”。

  随后,双方密切展开实地互访考察,关系也越走越“亲”。经深入分析比较,山东汉格威总经理吴得宗校友认为,经开区作为赣江新区组团之一,在这里投资,不仅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灵活性的政策空间,而且符合公司自身的产业发展需要,以后跟母校合作沟通交流也很方便。目前,年产值约3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产业化项目已进入最后洽谈阶段。

  “以前我们的工作主要关注校友企业与学校之间的合作意向,‘三请三回’政策实施之后,同时要主动地为地方发展‘牵线搭桥’。”校友工作办公室王倩老师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该校“三请三回”投资项目信息统计清单,“清单里的10余个项目涉及轨道交通、建材生产、智慧社区、跨境电商等领域,我们都要及时跟进,定期上报动态,这赋予了校友工作新的职责与义务”。

  随着江西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和“三请三回”政策广泛宣传,北京瑞威铁科、南昌铁源、江西远格、北京太格等校友企业相继回赣投资,落户南昌。“‘三请三回’政策非常符合江西的实际情况,而且效果也非常明显。校友办得知我们有意向落户赣江新区后,主动对接服务,协调解决项目落地的具体问题。”考虑到赣江新区的政策、区位、人才、定位等优势都有利于项目的长远发展,中国长江经济带跨境电商服务贸易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刘锦炽校友经反复对比,最终选择将该项目落户新区。

  除了积极联络校友企业“回母校、进新区”,该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会还组织校友走进定点帮扶单位——宜春市万载县黄茅镇军屯村,关注脱贫攻坚。校友们通过“以购代捐”消费,帮助军屯村农副产品打通销售渠道,拓宽收入来源。军屯小学师生用餐的桌椅和洗碗棚,还被爱心校友当场共同认捐。

  大面积走访“花椒”好校友、大范围宣讲江西好故事、大规模引进“双创”好资源,广邀校友“回母校进新区”……该校对外联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罗侃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学校‘搭台’、地方‘唱戏’”的工作方针,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方法,提供精准服务、注重实际成效,更好地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通讯员:黄晓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