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华理工大学】钱七虎:青年学子当矢志报国

   中国教育在线江西站    2019-06-06

  “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人生价值!”6月4号下午,江西教育发展大厦306会议室座无虚席。台上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用铿锵有力的字句和真情流露的表达,倾情讲述着自己“铸盾报国”的毕生追求和使命。语毕,掌声雷动,在场近五百名高校师生代表无不动容。
  这位老人正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东华理工大学名誉校长钱七虎。从事防护工作六十余载,他用毕生心血为共和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

  “信党,爱党,跟党走,这是我一生中最坚定最重要的选择!”
  “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我出生在一艘逃难的小船上”,讲座上,钱七虎回忆起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我姐姐告诉我,当时父母亲害怕我(婴儿)的啼哭会引来日本人,只能使劲捂住我的嘴巴。”谈起童年那段危难经历,钱七虎仍心有余悸,他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兵的“抢军粮”、镇上的慰安妇和上海租界里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走了日本兵,又来美国兵”,在当时,和平、安全与尊严是一种奢望,也是渴求。
  饱受战乱与生活之苦的钱七虎还患上了流行的血吸虫病,直到解放后在毛主席号召“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他住院了两个多月才治好。50年代,抗美援朝开始,仅有13岁的钱七虎积极报名参加军干校,走上了“为党、国家和人民贡献一生”的道路。
  没有对比就没有认识。“我在日军铁蹄下和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生活过12年,亲历了从旧中国到新中国的跨越,从此就死心塌地跟党走。”钱七虎欣喜地告诉同学们,他最近又回了趟昆山老家,解放前那个青黄不接的小镇在共产党带领下如今已大变样,老乡们的收入水平、卫生环境、健康状况上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惊叹。
  14岁入团,18岁入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于钱七虎而言绝非一句歌词或口号这么简单。“我信党,爱党,跟党走,这是我一生中最坚定最重要的选择!”掷地有声的话语回荡在每个学子耳畔。
  “国家需要什么,科学家的兴趣就应该在哪。”
  1954年是共和国成立的第5个年头,彼时的钱七虎在上海中学表现优异,六门课程四门满分。作为优秀毕业生的他获得了选派到前苏联学习的机会。但这时传来消息:国家急需一批军事人才,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哈军工”)将在应届中学生中招收一批优秀毕业生。面临当时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留学生涯和使命召唤的家国责任,他毅然选择了后者,从此与防护工程结下了一生之缘。
  对于为何选择“防护工程”,钱七虎坦言,这个专业也非自己的第一志愿。当时工程兵系被视作“和黄土、洋锹打交道”的专业,是报考人数最少的专业,甚至有些被分配来的同学还闹了情绪。
  “当时防护工程专业没人选,但是我始终服从组织分配,让我学什么就学什么。”既是班长又是党支部委员的钱七虎“没空偷懒”,也没过多思考这个专业是否心仪。他说,“哈军工”所在的哈尔滨被誉为“东方莫斯科”,松花江的冬景更是一绝,但他求学时一次都没去过。大学六年他只回过一次家,五年“全优”,年年被评“优秀学员”,是全年级唯一的全优毕业生。
  1960年,钱七虎又被选派到前苏联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学习深造。他至今都记得临行前教导员的告诫,“中国多少农民吃不饱,但还是花了很多金条送你们出国,你们要对得起党和人民,要好好学习”。这位“老红军”语重心长的话语深深刻进了钱七虎的心里。
  到了国外,钱七虎更加如饥似渴地学习。留学4年,他愣是没去过一处景点——“到处要排队,多花时间呐”!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机缘巧合到俄罗斯开会,才弥补了这个遗憾。
  1965年,钱七虎学成回国,他一头扎进了我国防护工程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从那时起,为国家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成为钱七虎毕生的事业追求。直到现在,他仍孜孜不倦地为国家和军队贡献智慧力量。南水北调、西气东输、港珠澳大桥……诸多关乎国家大计的防护工程,都能看到钱老奔波的足迹,“我已经82岁了,我为国家健康工作了54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认为只有始终不忘初心、心怀感恩,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彰显价值!”

  “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群众的关系,才能顺利前行”
  从事防护工程数十年,搞科研的路上常常会遇到很多困难。
  钱七虎刚回国时,国家正处于困难时期,国内对于大型防护门的变形研究尚处于空白状态,加班加点工作是常态。他回忆道,“当时,没有大型计算机,就用穿孔纸进行数据输入。由于穿孔机打孔不圆,经常引起停算,我后来索性进行手工穿孔。”
  “但我是困难吓不倒的,安乐、享受的理想是猪圈的理想!”听到这里,会场一阵轻笑。钱院士顺势鼓励青年学子们,“只有不畏艰难,才能攀登高峰;只有不断前进,才能有所创新。科学道路上有很多困难,人生道路上也会有很多挫折,只有把个人的志愿和理想与国家、民族的事业结合起来,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集体的关系,才能不断前行。”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钱七虎将国家的800万元奖金悉数捐出。这一外界看来不可思议的举动在钱老口中却是稀松平常。据悉,他及夫人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心系慈善事业,将院士津贴、全部获奖奖金资助给烈士子女、贫困儿童和孤寡老人,捐助近百万元,这次也没有例外。谈到捐献的初衷,他说:“我就是在国家的资助下成长成才的,现在很多贫困学生,如果能像我一样完成学业,将会给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台上头发已经花白的钱七虎老先生,言语中却让我看到了他当年意气风发的模样。”东华理工大学的学生代表严雅雯听后深受感动,“他出生于苦难的社会,和平年代本应安享晚年的他,却以耄耋之躯主动肩挑‘国家大计’。他从事科学研究从来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科学、为了国家!正是有无数如钱七虎老先生般为了人民,无私奉献,科学报国的英雄伟人,祖国才愈来愈强大。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文/朱天星)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