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树立党建一面旗帜 助力"虹关"脱贫攻坚——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党建+扶贫"综述

   中国教育在线江西站    2019-05-07

  近年来,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始终牢牢把握抓党建促脱贫这条主线,坚持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同谋划、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实施人才扶贫计划、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婺源县浙源乡虹关村——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定点帮扶村,自2018年10月派驻驻村工作队以来,始终将扶贫作为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积极发挥智力人才优势,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各党支部形成"一户一支部"的结对帮扶模式,在经济、文化、健康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扶持。

  财政扶持
  虹关村地处婺源县北部,与安徽仅一山之隔,自古以来为徽饶古道必经之地,四面环山,土地资源匮乏,为“十三五”贫困村。除了“两不愁,三保障”外,虹关村在脱贫攻坚中还存在“汪坑”“长源”未通公路、造桥征地资金缺口,村庄整治资金不足、卫生改厕尚未完成等影响整村脱贫项目。学院领导孔华、黄明忠多次赴虹关村实地调研,并与浙源乡党委进行深入沟通协调,最终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拨付60万余元用以虹关村脱贫攻坚,为整村脱贫扫清了障碍。
  物力扶持
  虹关村大部分贫困户属于因病因残和孤寡老人,劳动能力弱,学院在经济支持的同时注重开展贫困户扶弱暖心工程。结对帮扶以来,除每月定期慰问贫困户,改善贫困户的生活困难和生产条件外,多次发动全院师生捐衣捐物。2019年1月4日,正值深冬,学院开展暖冬行动,共捐赠棉衣、棉裤和书籍等物资2100余件,这些物资不仅仅对贫困户开放,而且面向整个虹关村村民进行捐赠。春节前夕,直属第八党支部为贫困户送棉被,慰问老党员;应用东语学院党支部聚焦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捐赠书包,学习用品若干,为留守儿童带去春天的温暖。

  文化智力扶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要注重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学院各党支部充分发挥相关职能优势,积极思考帮扶措施,先后赴虹关村开展扶贫扶智工作。3月13日,电子商务学院党支部赴虹关村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并对产业扶贫项目中的电商培训基地项目进行了考察。应用西语学院党支部针对农村党建的薄弱问题,积极发动全体党员同志赴虹关宣传党建知识并捐赠党建书籍若干,提高基层党建理论水平和学习条件。4月1日,直属一支部针对农村“控辍保学”问题,通过对虹关村留守儿童开展“潜能击掌”“不倒森林”“珠行千里”“鼓舞飞扬”等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以及宣传资助政策,用新颖的形式传达精准扶智内涵。此外,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支部利用学科优势,在全村8面共计40多米的围墙上进行创作,把中华理学文化融入生活,融入家风,融入民风,美化了村容村貌,宣传了扶贫理念,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