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世界读书日:华东交大百名工科生用古法共读《论语》

   华东交通大学    2019-04-22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在全国知名古诗文吟诵专家、华东交通大学孔目湖书院邓锦芸老师带领下,100余名工科大学生一同吟唱古诗文。悠悠古调、朗朗书声、清雅绝伦,古老文字瞬间活了起来,变得更加动听、动人。

邓锦芸老师在现场教学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1日,华东交大“书香满校园——天佑学子共读《论语》”阅读推广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经典 精读 经世”为主题,以儒家经典《论语》为教材,持续1个月,旨在增进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文化自信,陶冶人文情操。期间,该校2018级“詹天佑班”同学将参加晨读、晚读、解读、心得分享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
  在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华东交大于2007年开创“詹天佑班”,坚持“面向铁路,面向工程一线”的培养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铁路事业发展强烈愿望和综合素质的现代铁路人才。“学生学生,以学为生”,该校副校长徐长节勉励全体学生要把读书内化为日常习惯,广泛涉猎、厚积薄发,做有家国情怀、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

100余名工科大学生正学习吟唱古诗文
  据悉,用古法读古书,能将读书和音乐相结合,有节奏、有腔调,立体地表达文字的内涵。国子监官韵诵唸是以“十三经”为主的读书法,音韵腔调高古,可追溯两宋衣钵,节奏平稳、声音铿锵。孔目湖书院是江西高校首家传统型书院,也是全国高校首家商务印书馆国子监官韵诵唸传承中心传承教育基地。
  “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良好人格、养成良好习惯,更好地肩负起中国铁路事业发展的时代重任。”2018级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学生张宪说。
  (文字/柴冬霞,图片/熊子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