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山大学博导周大鸣教授来东华理工大学讲学

   东华理工大学    2019-03-20

  3月18日,应科技处和艺术学院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大鸣教授在东华理工大学枫林校区艺术楼509会议室作了题为“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人类学田野调查的魅力”的讲座,艺术学院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周大鸣教授借助自身多年关于田野调查课题研究的真实照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切入此次主题,他主要从人类学田野调查方法的形成和发展、人类学田野调查在中国的研究意义、田野调查的方法、田野调查的程序和田野调查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周大鸣教授认为,在田野调查的前期首先要做好研究课题的确定以及文献资料的准备,在调查的过程中研究者要“口勤”、“眼勤”、“手勤”、“心勤”,善于发现问题,需要特别重视对细节的挖掘,在调查过程中还需要讲究方式方法。讲座中周大鸣教授还结合自身多年参加课题研究调查的经验,与艺术学院教师交流了乡村都市化、古村落的保护与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问题。

  通过此次讲座,让全院教师深刻地体悟到人类田野调查的魅力,对今后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受益匪浅。


  【新闻链接】周大鸣教授简介:周大鸣,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

  周大鸣教授的学术贡献主要集中在移民与都市化、族群与区域文化、人类学应用研究等方面。他基于人类学追踪研究、个案研究和整体观研究的方法论,形成了一系列极具人类学特色的新视角和新理论,丰富了人类学研究内容。

  周大鸣教授至今已主持国家、教育部、广东省的科研基金项目数十项;出版有《凤凰村的变迁》、《多元与共融:族群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城市新移民问题及其对策研究》、《中国乡村都市化再研究:珠江三角洲的透视》等著述;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中国乡村都市化再研究:珠江三角洲的透视》正在被Routledge出版社翻译成英文,将在全球出版发行。

(图/赵魁林 文/王春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