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爱”好故事】武阳中学袁东发:我和陈同学的故事

   瑞金教育    2018-11-13

  爱一个健康优秀的学生

  是老师的本能

  爱一个脑瘫残疾的学生

  需要爱的勇气和责任

  压根没想到,教书几十年,我会与一个脑瘫学生扯上关系,而且是一辈子都扯不清的关系!

  2014年秋天的一个下午,同学们办完开学报到手续就陆陆续续回家了,我正准备收拾资料撤离教室,把这个初一(6)班临时班主任的差事交卸完成。

  “老师,等一下!”突然,教室门口来了两个互相搀扶着的人,一老一少,一高一矮,走路一瘸一拐的,看上去像是父子俩。我正纳闷,可没等我开口, 那个父亲说:“老师,我儿子可不可以在你这儿报名?”他说话时面部表情有点僵硬,有点焦虑。 他儿子憨憨地笑了起来,笑得很天真,眼睛直盯住我,目光很明亮,显然在等待我的回答。“你叫什么名字?”我问道,父亲接过话茬:“我儿子叫陈XX, 求你帮我儿子报名吧。”一边说一边从裤兜里掏出一包皱巴巴的金圣牌香烟,慌乱地抽出几支塞给我。我说不抽烟,但是父亲硬是要塞给我,我难为情,便接了一支烟,问:“对不起,我班报到名册上没有“陈XX”这个名字呢,你是哪班的?”“原来是初一(3)的,老师看见我儿子这个样子,就不敢接了,叫我到其他老师那里去报名……”我就纳闷了:他为什么可以不接受学生呢?这可是学校分配到他班上的学生啊!我为难地说:“我要问一下教导处和原班主任,究竟是怎么回事?” 没等我掏出电话,父亲马上接着说:“原来的老师说,我儿子存在安全隐患,不敢接。

  后来我问了好几个班主任,他们都不敢要,于是我就到你这儿来了,老师我看你……你就接收我儿子吧……”他一面夸我有善心,一面还是不停地发烟给我,桌面上已经滚动着好几根香烟,他手中的那包金圣牌香烟已拔掉了一半,脸上堆满了很不自然的笑容。我说:“我只是一个临时班主任,待开学报名工作结束后,有新班主任接替,我不能私自接纳学生,我实在不能帮这个忙啊!”那位父亲听我说话语气坚决果断,望着瘦弱的儿子,一脸无奈和悲凉,嘴里唧唧呶呶:“老师,你们——我儿子,总得要读书啊!”看着眼前的这一对父子,我一时语塞。

  是啊,残疾人也要读书啊!

  父亲回转身摇摇头搀扶着残疾儿子说:“儿子,我们看看校长怎么说……”语气无奈而又悲凉。看着陈XX一瘸一拐的背影,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仿佛看到了他们父子俩无助的沮丧,一种被社会、学校遗弃的无奈……要是老师不接受他,他的生活会怎么样呢?这么年轻的生命啊!哎——身患残疾,本来已经是极大的不幸了,要是被学校拒绝,那更是一种不幸啊!

  “陈XX同学,回来报名!”我突然间做出了一个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决定:我要重抄旧业,做班主任,而且做陈XX的班主任!然后,我拾起桌子上零散的金圣香烟,郑重地放在了父亲的手上:“陈XX同学,今天起你就是初一(6)班的学生了,我呢,就是你的班主任,你叫我“袁老师”好了。”父亲一脸激动,嘴上语无伦次:“袁老师,袁老师,你你真是……”说话间,他双手交叉在胸前不住地来回搓着。陈XX呢,一只手使劲的扯着他父亲的肩,一手努力的比划着什么,嘴里不住叫着“好好,老师!”一脸上装满灿烂的阳光!

  原来,陈XX在娘肚子里是一对男双胞胎,那时(1996年出生)家里经济条件差, 他娘在家里分娩造成难产,先出生的没几天就死了,而陈XX因为分娩缺氧时间太长,造成了严重脑瘫。为了给他治病,家里倾其所有,四处求医,从小到大,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而且还债台高筑。

  因为陈XX,我重新挑起了别人早都想撂的班主任担子。

  从此,我和陈XX的故事就开始了:为了能使他在班里不受同学欺负,我在全班开展班级总动员,从我开始轮值周,每天搀扶他从我办公室到教室;为了让他能走出家门,在他生日的时候,我送了一辆520元的三轮车给他,并主动当起了他的学车教练;为了使放学后的他精神充实丰富,我赠送了多本的杂志给他阅读;为了让他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我专门下载了残疾人励志视频给他看;为了让他找到战胜困难的成就感,我精心为他安排了一次专场演讲;为了使他走向自食其力的生活道路,我介绍他进工厂打工……

  他离开学校后,我们不仅是师生关系, 我们还像一对恋人似地处着: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我都关注着他的QQ、微信、电话……我们谈学习,谈工作,谈社会,谈人生理想,谈生命意义……只要他愿意谈的,我都乐意和他谈。只要有一段时间没联系了,我还担心他出什么事呢!

  一晃四年过去了,现在的陈XX不再是四年前那个天真的陈XX了,他聪明、自信、阳光、有梦想,还能自食其力,变得更为坚强!我每次去工厂看望他,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欣慰。

  有一次,陈XX问我:“老师,你愿意一辈子做我的朋友吗?”我说:“愿意!我们之间的关系一辈子都扯不清!”

  陈XX,只要生命还在延续,我和你的故事就还要延续!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