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昌航空大学举办“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南昌航空大学举办“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会,邀请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与双一流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主持,该校科级及以上干部和基层学院各专业系(部)负责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李志民分别从政策措施、整体进展和各省市的发展概述了双一流建设的整体情况,介绍了高校科技创新能力、高等教育新政策、高校“双一流”建设、科技评价的演变等,深入分析ESI评价体系对中国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参考价值,介绍了中国大学在ESI评价体系中的整体状况,并分享了自己对中国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思考。

  李志民认为,“世界一流学科”有两个重要标志,一是拥有一流科研、产出一流学术成果,二是有一流的教学、培养出一流的人才,而一流科研和一流教学要依靠一流的学者队伍。对于大学教师而言,要“一岗双责”,既要用良好的科研成果提高教学质量,又要以高质量的教学助推科研水平。

  最后,李志民提出,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是“人才支撑”,大学的科研人才要具备四条基本素质:其一是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这样才能有良好的方向性;其二是敏锐的灵感和想象力,这样才能很快地找到突破点;其三是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这样才不会忽略新发现;其四是无畏而诚实的表达能力,这样才能挑战传统观念。他希望作为一流大学的教授,要争取在国际会议上有声音、在国际期刊上有文章、在国际学术组织中有地位、在国际奖项中有名次。

  报告会上,李志民与现场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