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华理工大学荣获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一等奖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8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公布了“关于2017年度地质科技奖获奖成果的通知”(中地调函〔2018〕221 号),东华理工大学申报的“江西相山火山盆地深部结构调查与技术方法创新”荣获一等奖(主要完成人:郭福生、谢财富、周万蓬、邓居智、吴志春、杨海燕、姜勇彪、张树明、林子瑜、时国、刘林清、黎广荣、陈留勤、蒋振频、杨庆坤)。这是东华理工大学首次获此殊荣。

  该成果是在东华理工大学主持完成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调项目“江西1∶5万陀上、鹿冈、乐安县幅区调”、“相山火山盆地三维地质调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炼而成的。2009-2016年,东华理工大学组织区域地质、矿产勘查、地球物理和信息技术等学科专业人员组成了三维地质调查研究团队,先后有60名教师、34名研究生、60名本科生参与,历经8年联合攻关。项目组通过地表地质填图、遥感解译、大地电磁测深、钻探和坑道数据分析等技术方法组合开展了相山火山盆地三维地质调查,首次系统揭示了该区3000m以浅主要目标地质体的空间展布特征,重构了古火山机构,厘定了主火山通道的位置,新发现次级火山口4个。首创了基于GOCAD软件平台的“数字地质填图建模”技术方法,改进了“地质剖面建模”方法流程,构建了火山-侵入杂岩矿集区三维地质建模技术方法体系。依此建立了相山火山盆地、成矿有利区、典型矿床等不同层次的三维地质模型5个,进而建立了该区铀多金属成矿模式和三维勘查模型,指导深部找矿获重大突破。该项目作为我国三维地质调查试点的典型成果,对三维地质调查方法体系的建立起到了推动和示范作用,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该成果发表论文 77 篇,出版专著3部,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培养博士、硕士28人。

  据悉,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强调获奖成果要体现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彰显经济和社会效益。2017年度参评项目涉及能源与其他矿产资源、基础地质、水工环地质、技术方法、管理支撑等5个领域,来自全国地质矿产相关行业的118项成果参加了角逐,经过形式审查、专业组评审、综合评审答辩、局务会审核及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21项。(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周万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