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记江西现代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欧阳冬梅一行拜访首届校友

   江西现代职业学院    2018-04-25

  一滴水,可以反应太阳的光辉;一个校友,可以体现一所学校的精神。 

  1978—2018,江西现代职院因改革开放孕育而生,四十年的筚路蓝缕,四十年的辛勤耕耘,四十年的砥砺奋进,该院始终与国家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十几万优秀学子。 

  首届校友,无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寻根,再出发。改革,再奋进。扬帆,再起航。 

  4月19日,天朗气清,风和日丽,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欧阳冬梅,校友办副主任曾峰一行拜访了江西现代职业学院(原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技工学校)1978级(首届)水泥专业毕业生徐静和玻璃专业毕业生甘建平两位优秀校友。聆听他们四十年前的青春故事,分享他们与改革开放同向同行的奋斗历程,感受他们对母校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愿。 

  抹不去的青春记忆  

  “我们是属于首届‘流’学生。”原江西省非金属矿业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调研员、首届玻璃班班长甘建平说。 

  “当时是真的什么都没有,母校是国家决定新建一批培养技术工人的学校,为国民经济输送更多技术人才才建立的,最开始,我们连校舍都没有,条件异常艰苦,属于‘流’动上课,边工边读,最开始我们上课的地方在南昌硅酸盐制品厂,后面又到江西平板玻璃厂,到1980年春季开学,经过学校的不懈努力,才在湾里山区的梅岭安了家。” 

  “我们首届学生的成分比较复杂。入校生的年龄、学历参差不齐,社会经历也差异相当大,我们当中有应届毕业生,也有下放知青,有待业青年,也有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还有的担任过村干部。我是下放当过5年知青,当时我们都是同一个想法,能够离开农村来到城里上学,那是相当期待和兴奋,而现实着实给我们泼了一盆冷水,失望、沮丧的情绪在我们当中蔓延。”原江西省建材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首届水泥班学姐徐静说。 

  “但是,我们都没有被艰苦的环境打倒,反而在艰苦奋斗中磨砺了品质、收获了友谊、增长了才干,我们一边学习一边参加建校劳动,我们共同奋斗,团结互助,那段时光真的是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而且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是我们心中强大的信念。” 

  在交流的过程中,两位校友慢慢回忆着当初的酸甜苦辣,表露当初的心路历程,感恩当初在母校经历的点点滴滴。 

  在谈到在校期间最难忘的,收获最大的,徐静和甘建平校友都表示,那是抹不去的青春记忆,是难以磨灭的记忆。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与改革开放同向同行  

  

  “我们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的一代。这是我们四十年来最深刻的体会,只有与改革开放同向同行,才能实现我们的人生理想。”在谈到自己人生经历时两位校友都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也许这是“出身”就与生俱来的气质,也许这就是我们学校的文化基因。 

  在两位校友人生经历中,他们的成功,无不体现着我们“现代人”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紧跟时代的精神气质。 

  “江西现代职院的改革发展,一路走来,三迁校址,不断壮大,不断发展,最重要的成功经验就是始终拥抱时代,踩稳步伐,精诚团结、学用结合、善谋实干、知难而进、创新发展。我们从技工学校到国家重点中专,从重点中专升为高职院校,随后被教育部门以优秀等级验收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每一步,都离不开国家教育顶层设计的改革,每一步,都离不开学院师生努力拥抱时代,融入时代。”在交流中,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欧阳冬梅也深有感触的说。 

  “要与改革开放同向同行还有一定很重要,那就是要终身学习。”徐静学姐表示。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1981年我从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江西水泥厂工作,从三班倒的马达工干起,在实践中不断向老师傅学习,同时也没有停止过理论上的学习,1986年自学完成了电大企业管理专业,后来从生产岗位调到企业管理职能部门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我时时向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学习,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1997年走上领导岗位,担任企业管理部门负责人。2000年因企业发展需要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选送了一批管理人员到人民大学读MBA专业,我有幸参加了。现如今,我退休了,还在读老年大学,学弹钢琴,不能与时代脱节,与时代落伍嘛。”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我们现在的年轻人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能浮躁,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当谈到有什么重要经验可以给学弟学妹分享时甘建平校友如是说。 

  “要与改革开放同向同行,善于学习,终身学习,摒弃浮躁,脚踏实地。这是两位学长学姐对学弟学妹最真诚的寄语。寄托着他们对现代学子的期望,也是一种传承。”该院校友办公室副主任曾峰如是说。 

  四十岁的“现代”更加芳华 

  “其实,这是我们一次寻根之旅,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知道要到哪里去。江西现代职院改革发展经历四十年的艰辛奋斗,不能忘记来时之路,要铭记,更要出发。” 

  “校友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校友的成长经历我们最重要的精神食粮,校友文化育人是学院‘五维’一体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的改革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校友的关心和支持。”欧阳冬梅深情的和两位校友如是说。 

  在两位校友的家里,欧阳冬梅还向徐静、甘建平校友介绍了该院近几年的改革发展情况。 

  他们对江西现代职院正在进行的“二次创业”新征程表示赞赏,对该院新一届党委确立的建设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和特色鲜明、全国一流高职名校,打造“活力幸福卓越现代”奋斗目标给予满满祝福。 

  “为母校的发展感到欣慰,愿学校能培养出更多优秀学子。”——徐静 

  “风雨四十载,母校从无到有,凝聚了几代管理者和广大教职员工的心血,尤其是近几年跨越式发展,日新月异,始终走在同类学校的前列,令我们首届学子感慨万千,赞叹不已,十分欣慰。祝福母校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甘建平 

  离别之时,他们纷纷留下墨宝,合影留念,祝福母校越办越好。 

  “今年我们也要举行四十周年聚,再在到母校校园里面走一走,重温‘芳华’,等下就把我们的合影发到我们班的群里和大家分享。”徐静校友满怀激动的说。 

  何为芳华?就是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 

  每一个“现代学子”,在校园的时光,就是最美的芳华。 

  “只要我们艰苦奋斗精神不灭,教书育人使命不忘,改革发展劲头不松,四十岁的‘现代’,更加年轻,更加芳华。”欧阳冬梅最后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