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华理工大学第一届花盆创意设计大赛火热进行

   东华理工大学    2018-04-18

  为保护和传承陶艺、培养当代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暮春之时,由东华理工大学双创俱乐部、手工艺术协会、爱心书吧联合举办的第一届花盆创意设计大赛拉开帷幕。为期三天的线下报名吸引了不少学生的积极参与,随后三天的陶泥制作指导更让同学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传统手工艺的魅力所在,既享受了制作乐趣,又增强了动手能力。 

  主办方在校园青春广场开展线下报名的帐篷刚一搭好,不少同学就走向海报旁仔细阅读活动内容,并向值班人员咨询活动的相关细节,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较高的热情。活动地点选在研三孵化园,手工艺术协会成员对参赛同学进行陶泥制作指导。参与本活动的徐同学表示:“我很久没有动手做过手工了,真的很感谢这次比赛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希望这类活动以后能多多举办。” 

  一个圆圆的凹槽看似制作简单,实则不然。陶器制作的每一步都需要十分仔细,并且手艺人的经验将大大影响陶器的质量。在本次学习指导过程中,手工艺术协会的教学指导们为参赛同学做了示范,刚开始要将陶泥摁压提升,使得陶泥之间融合紧密,同时,手要靠紧操作台以减少晃动,然后才能按照自己的创意进行花盆制作设计。制作伊始,“老师们”嘱咐同学们要将陶泥牢牢地固定在底盘上,防止底盘转动时陶泥被甩出去。此外,“老师们”还指导大家一要控制好时间——尽量在半个小时之内完成,否则陶泥在使用半个小时后材质变软,失去了此前足够的硬度,将不适合捏制成型;二要把握陶泥的湿度,如果太干容易因材质过硬造成断裂,太湿则会因粘手而不易成形;整个过程以捏泥时不粘手,搓、压时不觉硬和开裂为最佳。  

  完成制作之后,方同学笑着说:“尽管做的不是很理想,但我很享受这样一个制作过程。这次比赛让我了解到纯手工产品的制作非常耗费时间,并且特别考验人的动手能力、耐心和定力。有时一个小小的失误就有可能导致重新再来,要想做出好的作品,唯有熟能生巧,别无它途。”还有一位同学表示:“自己制作参赛作品的整个过程很有意义,它能让我放下自己浮躁的心,静下心去认真地做一件事。”  

  听到同学们的肯定,双创俱乐部负责人邓同学开心地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满意。他还表示:“此次活动是为了搭建大学生展现自我的舞台,以花盆作为创新点,一方面鼓励同学发挥自我创意、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从外观形状、实用性等,发挥各专业的特长,让同学对学校产生归属感;另一方面也是对陶匠精神的缅怀与敬仰。 

  中国的传统手工艺历史悠久、品类繁多、成就辉煌,在整个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改革开放推动传统手工艺向现代形态转变而被大众所接受。手工艺术协会负责人罗同学非常感慨:“当下,传统手工艺技能与作品在慢慢地减少,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纯手工艺品会越来越稀少,成为人们文化生活中追求的“奢侈品”。我们应该强化手工艺的现代意识,将手工艺术向现代工艺推进,既保留本质,又赋予当代艺术的意义,推陈出新。努力继承和弘扬传统手工艺术,这是赋予手工艺术协会的历史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