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宿舍楼里的思政课:争创文明寝室“花椒”样板

   华东交通大学    2018-04-11

  “好读书但不能死读书,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学外语可不能既‘聋’又‘哑’!”“寝室夜谈有助于消除误会,增进了解。”  

  4月10日,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走进所联系的2016级金融1班,与39名学生在宿舍楼里开展了一场面对面、心贴心的主题班会。汇报班级近况、解答心中困惑,表白“花椒”、写下真情,师生间畅所欲言、欢笑不断。(“花椒”是华东交通大学的简称、“华交”的谐音)  

  为构建和谐寝室“支招”  

  针对普遍存在的“如何构建和谐寝室”的问题,万明先引导大家“头脑风暴”,小伙伴们纷纷发声,分享自己的处理之方。  

  “在学校,寝室就是我们的小家,要珍惜彼此友谊,留下一辈子难忘的美好回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万明连支数招:要勤沟通、多包容、善理解,念人所长,容人所短,同时还要给自己设定小目标,在集体力量的督促帮助下,努力奋斗。  

  绿色环保从我做起  

  寝室垃圾该如何有效分类?外卖盛行产生大量打包盒,该如何看待?废旧衣服怎么处理才能更好地利人利己?同学们从身边的小事着眼,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  

  万明表示,一方面学校将不断完善分类垃圾桶、衣物回收箱等硬件设施,用人性化的服务为师生提供生活便利,特别是要注重细节管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把待捐衣物清洗干净,将绿色环保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争创文明寝室“花椒”样板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为我们是个集体。”万明希望文明寝室建设要各具特色,并强化自我管理能力,“男寝室可以不温馨、没粉色,但一定要有阳刚之气,不要有‘味道’。”     

  当前全省正在开展校园环境整治行动,寝室环境便是其中的重点之一。“赏心悦目才有家的感觉”,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争创文明寝室“花椒”样板。  

  “一年半来大伙相处融洽,有好的开端,且渐入佳境。”念着大家满满正能量的“真情告白”,万明十分欣慰,他勉励同学们抓住青春的大好时光,莫负韶华,齐心努力,用更好的成绩为“花椒”增光添彩。  

  据悉,2016级金融1班是该校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西省活力团支部和全国活力团支部。全班英语四级通过率77%,六级通过率28%;40%的同学已通过一半的相关证书考试,部分同学还在备考ACCA、CMA、CFA等含金量超高证书;担任院级以上学生干部11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