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郭杰忠为处级干部 讲授“习近平与治国理政”专题讲座

   南昌航空大学    2018-04-02

    326日下午,省属高校处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11期在南昌航空大学开班。作为本期轮训班课程中的重要环节,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博导郭杰忠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精彩一课——《习近平与治国理政》。专题讲座由党委副书记黄士安主持,全体轮训班学员认真聆听。 
    讲座改变了授课方式,从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有何关系这样一个问题发端,通过讲授与问答互动的新方式,带领学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基本框架、主线、战略思想和新理念。

  在谈到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主线时,郭杰忠强调要把握好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之问、把握好四个伟大的辩证关系,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不同时期,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扫除思想障碍。面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郭杰忠指出,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在经济领域,强调要坚持公有制地位不能动摇,必须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在政治领域,强调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在文化领域,强调要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领域,强调要注重保障民生,使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四个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关于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讲座重点阐述了中国梦这个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率先提出的第一个战略思想,从宏观、中观、微观分析了中国梦的内涵,中国梦中国家、民族和人民之间的关系及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同时讲解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指出五位一体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统一整体。这一战略布局,是科学发展的总体布局,有原则要求、有政策安排、有举措方法,更加清晰地指明了中国绿色发展、绿色跨越的道路,为中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了重要指导。

讲座在谈到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时,着重谈到了五大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理念、建设世界一流人民军队的强军理念和构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理念。这些治国理政新理念建立在科学严谨的方法论基础上,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维,为新形势下我们党有效治国理政提供了基本遵循。

  整场讲座高屋建瓴、脉络清晰,问答互动气氛热烈、交流精彩。在总结讲话中,黄士安指出,讲座以广阔的视野、丰富的信息、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对于大家深入全面地学习理解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领会讲座要义,不断提高党的理论水平,进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