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交大“翻转”实践课堂:让十九大精神照亮心灵

   华东交大    2018-04-02

   主题朗诵、新闻访谈、“三句半”、视频,糅合方言、乐器、绘画、舞蹈等多种方式集中登台亮相,这是3月29日在华东交大举办的千名学子寒假返乡宣讲十九大精神实践成果交流展示会的场景。经申报遴选,共有9支候选团队、19名候选个人入围,参与当天的现场交流展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该校热潮迭起,广大师生纷纷用实际行动助力十九大精神落地开花,照亮心灵。

朗诵节目
  “大家知道十九大的关键词有哪些吗?”“全面小康”“新时代”“主要矛盾”“教育优先”……同学们的回答声从四面传来。该校信息工程学院返乡宣讲团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将一个月前在高中母校的别样“思政课”带到了交流现场。该宣讲团队主讲人何仕贤以十九大报告中的高频关键词作为宣讲的出发点,道出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鼓励大家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扎实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情景再现宣讲时
  “照本宣科的‘满堂灌’并不吸引人,因此准备的过程中,我们将所闻所感所得融入宣讲当中,使听众产生共鸣,并且针对不同的受众定制不同的内容体系和宣讲模式,做到有的放矢。”何仕贤说。
  该校运输学院学生巴合江•乔尔曼在宣讲时则现身说法,为自己高中母校的学生介绍国家的助学政策,鼓励西部山区的学生努力走出去。“今日的我得益于助学政策能够发奋读书,日后我也必使国家、学校以我为荣。”此外,他还与团队在当地乡镇积极开展宣传民族团结、民族互信、去极端化的活动,针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发声亮剑。
  把宣讲台搭成别样的舞台,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用艺术传递党的声音;以党员模范焦裕禄的故事为背景,结合十九大精神,向大家讲述家乡名人焦裕禄不忘初心的故事;在湖南省株洲市中车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参观生产车间流水线,和老党员交流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

甘肃省通安中学,该校电气学院大四学生李凯强在宣讲
  寒假期间,华东交通大学返乡宣讲团带着满满的“干货”回到家乡,化身“宣讲大使”,以分散灵活的形式,走进所在家庭、高中母校、城镇社区、农村基层等开展宣讲活动。他们既当“讲师”,又当“学生”;既当“朗读者”,还当“聆听者”,自发组织了一堂堂“翻转课堂”,为青年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提交了一份份精彩的答卷。
  “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民情,这种更为接地气的实践活动,将十九大精神与国情、校情相结合,拓宽了身边的群众了解党、了解学校的渠道。”该校电气学院团委副书记武婷婷表示。
  据了解,华东交大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寒假期间共组织2123名大学生(含学生党员、疆籍学生、受国家资助的经济困难学生),奔赴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430余个社区(村委)、360余所学校、40余个企业参与“返乡宣讲十九大精神”社会实践活动,在各自家乡开展了1900余次宣讲活动,直接受益群众达14余万人。
  同时,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师骨干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还在第一时间组建了“阵容强大”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进校园、进社区、进街道、进乡村、进企业。从10月下旬以来已开展36场宣讲,基本实现全校师生全覆盖、周边社区广交流、企业乡村多走动的预期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