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交大献“锦囊妙计”:助力学子跨越考研“最后一公里”

   华东交大    2018-03-07

   近期,各院校正陆续公布考研复试线,考研复试的钟声已经敲响,“研路”漫漫,“最后一公里”很关键。近日,华东交大献出不少“锦囊妙计”,为考研学子提供官方信息、给予专业指导,助力考生明确复试准备方向,顺利跨越“最后一公里”。
  积极准备,了解信息是关键
  “研究生考试时间跨度长、考察形式不一、考察标准具有差异性,这些对考生心理、专业能力等诸多素质要求高。”该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副部长朱王海建议学生,“要尽可能地去了解报考学校的多方面信息,并实时关注学校的信息动态,了解复试相关资讯。考生要保持通讯畅通,以免错过重要通知。”
  众所周知,研究生考试由国家考试主管部门和招生单位组织的初试和复试组成。外语、思想政治理论、数学等公共科目由全国统一命题,专业课主要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部分专业通过全国联考的方式进行命题)。 这要求考生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并对报考学校有足够的了解。“因为复试在很多情况下都会涉及到学校的学科领域发展方向、科学研究等内容,这些都需要考生在复试前做足功课。”
  朱王海表示,只有深入了解学校信息,才能更好地做选择。“由于考研竞争大,调剂是相当一部分考生需要面对的。遇到调剂问题时,考生需要详细的信息来比对、选择,这个选择尤为重要。”
  再者,考生在备考期间应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复试需要体检,这与考生最后是否录取也有很重要的关系。”
  报考指南,考研政策一步看
  华东交通大学是一所以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江西省重点加强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硕士学位研究生推免工作单位。当前学校拥有3个“江西省一流学科”,具备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今年,共有16个一级学科、7个二级学科、9个专业学位类别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2017年该校计划招收研究生998名,招生规模位居江西高校第四,招生专业涉及工、经、管、文、理、法、教育、艺术等学科领域,其中交通运输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会计、工商管理等专业师资力量强、就业前景好,备受考生青睐。
  据了解,学校还为研究生提供了全面而到位的政策支持。通过“三助”、奖学金、科研专项奖励等诸多方式解决研究生的经济问题;为研究生提供集中住宿及相关实验室等,以满足学生的学习生活需要;规定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交流次数,以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鼓励研究生参与各类科研艺术活动,以提高研究生综合水平……
  此外,朱王海还对报考华东交大的考生透露了一些“小秘密”:华东交大部分热门专业会自行划线,大部分专业复试有专业笔试。希望初试入围的考生积极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了解学校相关信息,积极准备复试,祝愿所有考生都心想事成,成功跨越“最后一公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