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余干县蓝天实验学校小学部传统文化教育展示

   余干县蓝天实验学校    2017-12-26

   余干县蓝天实验学校小学部“传统文化展示”活动于12月18日下午2:20在学校田径场舞台举行,在小学部校长江志红的邀请下,校长徐腾辉,副校长周福令、副校长程长青、党支部宣传委会苏志鹏老师、初一年级主任余寿平老师、青少年关爱中心主任甘馨老师、许金水老师,吴德志老师担任评委,现场将近800名同学和家长观看了展示表演。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使学生道德文化、智能情操等方面的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为学生成就优美的人格奠定基础,使学生明确知道应该做一个怎样的社会人。
  展示表演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感染力强,弘扬传统文明;体现时代精神。
  参赛对象为小学部所有班级,每班参加人数不少于全班人数的一半。
 
  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校长徐腾辉,副校长周福令、副校长程长青、党支部宣传委会苏志鹏老师、初一年级主任余寿平老师、青少年关爱中心主任甘馨老师、许金水老师,吴德志老师。 

  五(2)班《二十四节气》
  通过吟唱、表演的形式表现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二十四节气。整场表演分成几个板块。着重体现二十四节气给我们带来的“五谷丰登”的文化理念。它让我们知道,传统文化来源于我们这片孕育着生命的土地。 

  四(2)班《少年中国说》
  “少年强则中国强”,泱泱中华五千年,唯我少年才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激昂慷慨的朗诵,当红领巾和五星红旗相映的时候,我们懂得了文化传承的时代意义:助力中国梦! 

  六(1)班《国学朗诵+舞蹈》
  吟诵经典,读不完先人的智慧,与先贤对话,用文字交流。从经典到国粹,从分支再到融合。朗朗的书声,优美的舞姿,让我们享受了一番传统文化的美餐,感谢你们! 

  三(2)班《追月》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一轮明月勾起过多少先人的遐想。一句句诗句,一句句对白,似乎一下子有了一对翅膀,飞向了月宫,飞向了我们曾遐想的地方。三(1)班师生齐上台,诉说的正是文化的传承! 

  五(1)班  《 百善孝为先》
  通过朗读《弟子规》等经典,或演或唱,你来我往,你说我演。展现传统文化当中感天动地的孝文化。华丽的服装,真挚的表演,胡春霞老师带着全班学生给我们带了感人至深的舞台感受。而这种舞台感受是当下很有效的传承教育! 

  二(2)班《弟子规》
  《弟子规》是圣贤文化、教化育人的经典。有很多演绎它的方式,我们二(2)班的孩子们选择了唱的方式。郎朗上口的音调,加上同学们的手语动作,一个个朴素的孩子成了一个个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宣传者。相信通过他们的表演,我们对《弟子规》这部经典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六(3)班《时间的飞逝》
  从古至今,我们的文化源远流长!六(3)班以“时间”为叙事线索,将诵、歌、舞穿插其中,短短几分钟就让我们知道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给人美的享受。赞一个! 

  一(2)班《中国人 中国梦》
  穿上喜庆的年味服装,可爱小巧的大褂。他们用传统曲艺快板书的方式歌颂祖国,歌颂中国梦!快板打的有模有样,节奏欢快,声音稚嫩,让台下忍不住为他们鼓掌叫好。真是太可爱了! 

  四(1)班《送别诗唱三首》
  四(1)班的孩子们选择了“送别诗”这个类别来展示。而且是以合唱的形式。悠扬的歌声传达出了送别诗中的依依不舍之情。 

  一(3)班《咏鹅+悯农+春晓》
  这三首古诗是他们在这启蒙时刻最早接触的古诗。这些优秀的,历经千年传唱的古诗给孩子们的是对传统文化最初的向往!举手投足是你们对传统的敬畏,诵读之音是你们对学习的热爱! 

  二(1)班《赞父母+游子吟》
  赞美我们敬爱的父母,多少经典曾教会我们: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二(1)班感人至深的表演让台下的孩子享受了一次美好的精神教育。 

  一(1)班《拔苗助长》
  一(1)班的孩子们真是太厉害了,这几位同学把《拔苗助长》的故事演的活灵活现,逗得台下前仰后合。整个情景剧节奏明快,动静结合,将“人不能不劳而获,要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脚踏实地”的道理展现出来,极富教育意义。真棒! 

  五(3)班《三德歌》
  谭晶演唱的《三德歌》悠扬动听。五(3)班把它作为背景音乐,用手语表演形式歌颂诚、爱、孝等中华传统美德。同学们的动作潇洒自如,一气呵成,真是太棒了。 

  三(1)班《游子吟+木兰诗》
  《游子吟》是孟郊感恩母爱的吟唱,《木兰诗》是讲花木兰替父从军的赞颂。这两首作品的融合就是“孝”的融合,更是传统文化中“爱”的融合。同学们精彩的表演获得了大家的掌声,而更多的认可会伴随在他们日常的学习和传承当中。 

  六(2)班《武术健身操》
  传统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六(2)班将它和健身操结合,让观众眼前一亮。那气势如虹,给人很大的震撼。你们也为中华武术做了一次很好的宣传,感谢你们! 
  舞台展示精彩不断,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个个活力的舞蹈,深情的朗诵、动人的故事、孩子们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蓝天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同学们自信微笑,童心飞扬,魅力无限,积极向上,品学兼优。更展现了蓝天师生求真务实、向善尚美、朝气蓬勃、内外兼修的精神风貌。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继续践行传统文化给我们的美德,给我们的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