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与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举办非遗进校园暨发展成果展系列活动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2017-12-12

   妙手天工灵心造物,赣鄱工匠薪火相传。为加强人文艺术交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技艺,激发全院师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11月26日,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与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举办以“献礼十九大 非遗话南昌”为主题的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暨发展成果展示系列活动,主会场活动设在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在活动开幕式上,工贸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宣布活动正式启动。江西工贸职院院长雷筱芬、调研员郝育忠,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陈立立、南昌市人社局专家服务中心主任雷凯、南昌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李琦,以及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相关专家及师生代表近千人参加本场活动。江西工贸职院院长雷筱芬主持开幕式。据悉,在本场展示活动之后,还将分别在三县六区举办展示活动,展出时间至12月30日。

  精彩纷呈的开幕式表演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学院粮食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并现场观摩学习了进贤白圩木板活字印谱、豫章剪纸、豫章绣技艺、流湖棕编、幽兰画糖人制作技艺、南昌竹雕、安义匾额书法雕刻技艺、进贤文港微雕、万家绘染布画、宣纸刺绣等10个传统项目技艺展示。这些“活着”的文化,揽括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舞蹈、戏剧、美术、手工、曲艺、民俗等诸多方面,涵盖了生产生活、文化艺术、手工技艺、风俗习惯等各个领域,植根于群体特殊的生活生产方式,并以口传身授作为文化链接而得以延续,让现场观摩嘉宾大饱眼福,交口称赞。

  随后,在学院茗馨阁茶艺馆召开的“献礼十九大 非遗话南昌”专家论坛上,与会专家与师生代表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新时代下如何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及《如何推动中华优秀粮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主题展开对话交流。会后,部分专家及师生代表还专程赴进贤县李渡烧酒酿造技艺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进贤文港微雕艺术馆等参观交流。

  近几年来,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取得阶段性成果,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秉承先进办学理念,将传统文化和技艺融入育人全过程,在社会中引起良好反响。在具体实践中,学院创办粮食文化与创意产业园,以五谷杂粮为素材,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以创新和独特的方式传承着悠久的粮食文化,真正做到将传统文化与校园建设相融合,全面建设以粮食为根魂、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校园文化,着力实施“一廊一园”粮食文化建设项目;学院茗馨阁茶艺馆以茶作为中华礼仪的载体,用精湛的茶技诉说出中国茶艺之美,培养了一批批传承茶艺文化、站上国际舞台向世界展示华夏风采的优秀茶艺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