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东华理工大学举办技术合作项目研讨会

   东华理工大学    2017-12-06

   
    11月27日-3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库粘土岩场址筛选与评价(CPR9049/01/01)”技术合作项目研讨会在东华理工大学举行。IAEA核能司技术合作项目技术官员Gerald Nieder Westmann博士以及技术专家Patrick Landais (法国ANDRA)、Andree Jürgen Lommerzheim(德国DBE)、Chun-Liang.Zhang(德国GRS)和项目负责人刘晓东教授、项目组成员、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Gerald Nieder Westmann博士全程主持研讨会。刘晓东教授代表项目组对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库西北地区粘土岩地段筛选与评价研究”项目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项目组成员戴朝成博士介绍了我国高放废物处置库西北地区内蒙塔木素和苏红图粘土岩的特征,展示了目前获得的钻孔样品特征数据及获得的初步实验结果。Patrick教授全面介绍了法国放射性废物地质处置库场址筛选及评价的研究历程、最新研究进展,近15年来Bure粘土岩地下实验室的现场监测和实验结果,以及该实验室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预期解决方案。Lommerzheim教授简要介绍了德国处置库设计建造研究院(DBE)重新进行高放废物处置库选址的进展,并全面介绍了德国粘土岩处置库场址筛选的安全评价指标体系、方法和程序,以及处置库场址研究过程中所获取的数据如何用于场址评价。Chun-Liang.Zhang教授详细介绍了法国ANDRA粘土岩处置库地下实验室有关“水—热—力”藕合特性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相关研究结果对处置库评价的重要性,系统介绍了粘土岩处置库场址筛选及评价的国际研究进展,并结合实例分享了在处置库场址筛选与评价研究过程中如何进行数据采集、管理及分析应用。
  IAEA技术专家在听取汇报和对粘土岩钻孔岩芯进行现场考察的基础上,对塔木素预选区粘土岩钻孔岩芯样品的物质组成、矿物学特征等充分交换了意见,肯定了我国高放废物处置库粘土岩场址筛选与评价研究的进展和成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粘土岩形成的地质背景、盆地的埋藏历史、构造演化、孔隙水地球化学特征和粘土矿物种类及性能等合理建议,对于促进和加快我国粘土岩处置库场址筛选与评价的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