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昌航空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

   南昌航空大学    2017-12-06

   
    12月4日,办公大楼第一会议室里,由南昌航空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沙龙正在举行。党委书记郭杰忠、纪委书记顾有平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们共聚一堂,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主题展开讨论,观点在此刻碰撞、思想在此处交流,新想法、新观念的火花相继迸发。
  郭杰忠作了沙龙的“第一讲”。党的十九大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主题是大会的方向、报告的灵魂。这个主题不仅是十九大的主题,也是新时代党全部工作的主题,是关系到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联系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衷与宗旨、结合“红船精神”,郭杰忠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什么会作出这一重大政治判断,郭杰忠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第一,实践基础。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民生、生态文明等一系列方面取得了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和变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供了实践基础。第二,现实依据。主要现实依据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经济建设依然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但更要注重提高发展质量,更要注重抓全面发展。第三,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报告用“三个意味着”进行了概括,并作出了战略部署。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是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之后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们党适应我国发展实际作出的必然选择,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郭杰忠强调指出,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而言,如何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教材、进入课堂,如何与当前的教学研究、课题申报结合起来,值得大家深入思考。今天的沙龙,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很好的平台,为加强研究开了个好头。在这里,大家不仅要弄清楚“知其然”,更要搞明白“知其所以然”,希望大家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而真懂真信真用,将问题进行进一步思考、深化,形成新的思想和观点。
  期间,师生们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征、对新时代的理解、如何更好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气氛热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