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iTsinghua学堂走进临川二中,薛平教授来校讲学!

   临川二中    2017-11-24

    11月23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招生办主办的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活动走进临川二中。在清华大学江西招生组熊智华教授陪同下,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薛平教授莅临学校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物理进行时》的专题讲座。讲座活动由临川二中刘保华副校长主持,高中部近300名师生参与了这一活动。
  薛平教授的专题讲座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经典物理、近代物理、物理与高新技术、现代物理前沿、清华物理。讲座开始,薛教授首先介绍了物理学中空间尺度、时间尺度、粒子等几个基本概念,从而使同学们能深刻地认识到物理学是如何突破人类自身的经验而世界获得更深刻的理解。薛教授对经典物理学、近代物理进行了简单介绍后,引用开尔文的话说:“物理学的大厦基本建成,然而天空依然飘着两朵乌云。”这两朵乌云问题的解决使得物理学产生了深刻地革命,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由此诞生。相对论为现代物理学奠定了基础,其影响十分深远;而量子力学这一领域,特别是量子通讯技术是目前物理学的前沿问题。薛教授还讲述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清华大学物理系对于物理学以及国家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从“两弹一星”的研发到世界地下最深实验室的建成和使用。诚如薛教授所说,清华在所有物理学前沿领域都有自己的贡献。最后,薛教授借用开尔文的话勉励同学们说,“当今物理学的进步已今非昔比,当物理学的天空仍飘着几朵乌云,有志于物理研究的同学,物理学的世界仍大有可为。”
  薛教授亲临举办讲座,与临川二中师生零距离接触,讲述学科前沿、专业发展、清华故事,传播清华文化,使我校师生获益良多。
  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薛平教授莅临学校为师生们作题为“物理进行时”专题讲座
  清华大学薛平教授、熊智华教授与学校华小明校长、刘保华副校长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