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余干县蓝天实验学校的班主任真的了不起

   余干县蓝天实验学校    2017-11-06

  今年暑假,余干县蓝天实验学校招生形势喜人,基本上是班主任坐阵,由老生家长转介绍亲邻好友的小孩,直接来到学校,奔班主任而去……
  那么,余干县蓝天实验学校的班主任到底有多厉害?我们且从“蓝天实验学校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上,看看那些各显神通的班主任都有哪些绝活——
  认“干儿子”的班主任
  初一(5)班曾经被人称为“烫手的山芋”,原因是,不仅班上学生的基础差,而且有不少是单亲家庭、问题家庭、贫困家庭的孩子。怎么办?班主任余凑先老师没有退缩,他把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诲“爱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银,只要你的责任心”作为座右铭,时时鞭策自己。他征得爱人的同意和支持后,毅然决然的认了4个干儿子,一个干女儿。余老师爱生如子的博大情怀,不仅深深感动了这5个问题孩子,也极大的激发了其他同学感恩的心。于是,同学们互尊互助,你追我赶,共同进步,其乐融融。
  “不断充电”的班主任
  高一(2)班的班主任詹荣生,虽然年轻英俊,也做了好几年班主任,积累了不少带班经验,可他永不满足,依然谦逊好学-----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断充电。这个学期,听说学校从大名鼎鼎的临川实验学校请来了“临川区优秀班主任”刘德懋老师,便谦恭的多次和刘老师在一起吃饭,在一起神侃,虚心的向他请教治班良方。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詹老师所带的高一(2)班,凝心聚力,学风浓厚,深受家长好评。
  会“看相”的班主任
  高二(8)班是“艺术班”,这个班上的学生有的学美术,有的学体育,有的学音乐,个个“艺术细胞”爆棚。不少学生养成了“不修边幅,漠视校规”、“只重专业训练,漠视文化学习”的陋习。家长也忧心忡忡。怎么办?徐腾辉校长慧眼识珠,力荐担任高中政治教学的富有责任心的王外荣老师临危受命。王老师通过和学生交朋友,通过和家长反复交流,通过充分发挥所有班干部和“地下工作者”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班风纯正了,学风也浓起来了。现在的高二(8)班悄悄流传着这么一句戏言:“不怕老师批评,就怕班主任看相”。因为,当班主任找到某位学生,把手一身,凝神片刻,便可把你最近的表现和学习状况说得滴水不漏,然后给出良方。让学生佩服的五体投地,家长也拍手叫绝。
  拥有“万能钥匙”的班主任
  初二(2)班以其热爱学习,乐于助人的品质不仅得到同事和校领导的好评,也受到广大家长的纷纷点赞。班主任杨晶老师在“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上谦逊的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能耐,只靠一把万能钥匙。”这把“万能钥匙”就是六个字:“不要小看自己”。当同学们用这把“万能钥匙”开锁的时候,一定要经过“自信、自爱、自强”三个步骤。就是这把神奇的浸透着班主任心血的“万能钥匙”,使全班同学开了窍,入了门,进了步。   
  “慈父”般的班主任
  初三(3)班起初是一个桀骜不驯的群体,有的吸烟,有的偷偷的玩手机,有的不服从班干部甚至班主任的管理。在“感恩老师”的主题班会上,班主任甘建斌老师深深懂得“感人心者,莫过于情”,征得大家同意,他和同学们约法三章:既然同学们像尊敬父亲那样尊敬我,我很感激。但当我以父亲的身份管理你们时,你们一定要做到三点:一、骂不还嘴;2、打不还手;3、立即整改。但甘老师从来没有体罚过学生,学生却始终把他当成“慈父”,集体观念强了,荣誉感强了,学习成绩也强了。
  徐腾辉校长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情深意长的指出:我们学校的班主任既是知识的传授者,又是身教重于言教的垂范者和引路人,真的了不起。
  “勇于自罚”的班主任
  高三(10)班的孩子是一个事事较真、崇尚平等的班集体,班主任万云老师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订立了一系列班规班纪。万老师深深的知道,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是其他人难以替代的。于是,他时时告诫自己,一定要率先垂范,以德服人。
  有一次,万老师走进本班教室上课时,已经足足迟到了1分钟。同学们有的用异样的目光瞅着他,有的则用手捂着嘴坏坏的笑……可还没等同学们缓过神来,只见万老师二话不说,按着班规的要求,当着全班同学们的面,做了30个标准的俯卧撑。教室里,立时响起发自肺腑的掌声。原来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无可替代的威信,是这样建立起来的。
  “爱岗如命”的班主任
  高三(9)班是一个潜力无限的班级;家长的期望值也特高。于是,班主任刘木生老师感到肩上的担子异常沉重。因为他深深的懂得,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真谛。于是,他恨不得一个人当两个人用,既要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又要引导学生积极向善向上。他家在外地,一年之中难得回几次家,干脆劝爱人辞掉工作来学校,做丈夫的全职“保姆”。
  为了在班上形成争考名校的学习热潮,刘老师别出心裁让墙壁也说起话来,即通过在墙壁上张贴同学们在主题班会上的发言、及时亮出每次测验擂台赛的“擂台主”的照片、时不时的展出学霸解题的独门绝技、以及一条条家长在微信群中掷地有声的鼓励和期待….难怪不少家长都在微信群中,称赞刘老师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爱岗如命”的班主任呢。
  分管政教的周福令副校长在总结中,对班主任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爱岗如命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不无自豪的说:
  如果说班主任是蓝天实验学校的管理基石,是家长的亲人,一点也不为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