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交大“萌书记”的趣味思政课:00后大学生更需自立自强

   江西教育网    2017-09-12

   9月8日下午,华东交通大学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该校党委书记万明为该校新生上首堂思政课,这也是万明已连续5年坚持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哥不在江湖,江湖上却有哥的传说”“从前有棵树,名字叫高数,上面挂了很多人”……万明幽默的“段子”在第一课上道出了不少大学生的心声,逗乐了台下新生。
  “我们该如何处理爱好与学习的关系?”“‘快乐’在我们的价值观中该占怎样的地位?”“如何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意识?”……对于新生的问题,万明一一给予解答。
  “做求真务实的交大人,立民族复兴的报国志,怀饮水思源的感恩心,走风雨兼程的自强路。”一样的四句箴言,不一样的故事情节。被学生们亲切称为“萌书记”的万明,以特有的“萌叔”幽默,讲故事、说道理、乐互动,深受该校学生喜爱。
  非洲不仅有“战狼” 还有我们“花椒人”
  “近来《战狼》很是火爆,可是我要告诉你们,非洲不仅有‘战狼’,还有建设非洲的‘花椒人’。”万明以校友张翠山的故事激励学生踏实求真,勤学奋进。2007年到达非洲的张翠山十年间不仅学会了当地语言,还连续多年被评为中铁建工集团东非公司优秀员工,并成长为区域经理,他在坦赞尼亚草原的故事还被央视特别报道。
  又如中车7位首席科学家之一、校友高洪光,土生土长的“花椒”本科生,凭借30年的心无旁骛、厚积薄发,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收入囊中。“这些故事告诉我们,要成为被引为标杆的‘别人家的孩子’‘别人班的学生’,不读清华读‘花椒’,也是可以的!”
  位卑未敢忘忧国 准备“接棒”
  “位卑未敢忘忧国”,万明鼓励学生要立民族复兴的报国志,从修身开始,要敢于担当,要懂得敬畏。“当你放弃自己的时候,你就放弃了国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中国读书人数千年传承下来的家国责任。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英雄、老兵不怕死,就怕被遗忘,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强大需要我们一代代守护好民族的“根”与“魂”。
  00后学生开放热情主动 更需自立自强
  在“花椒”的故事里,有很多优秀代表:手握10余项国家专利的师兄弟张海龙和张海强,巾帼不让须眉的国防生邢戎,带着妈妈上大学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欧阳自立……他们的经历告诉00后新生:在外求学,要独立自主,学会学习、学会克制,努力成为学习的主人,逐步做到“自主而不依赖、自觉而不被动、自律而不散漫”,沿着成功者的足迹,一路感恩、一路成长,这样就会有“顶呱呱的未来”。
  与学生互动
  大学学习强调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每天七点半之前吃早餐”“每天至少锻炼半小时”“每天睡觉前自省一次”,每天坚持坚三件事,习惯成自然。诲语谆谆背后,是万明对萌新们的殷殷期盼。
  “这堂课很有意思,让我在军训疲累之时还获得了独特的乐趣和智慧。我一定会努力践行‘我是交大人,我立报国志,我怀感恩心,我走自强路’的青春宣言!”该校2017级软件新生钟玉琴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