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昌大学开学赠楹联 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南昌大学    2017-09-08

  “一笔一画,润浸期盼;一转一折,尽抒关怀。”9月7日,南昌大学在新生入学报到现场举办的“笔墨传情 礼敬经典”楹联赠新生活动,引发新生及家长热情参与,现场好评如潮。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昌大学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邀请教师、知名书法家现场书写并赠送楹联,引导大学生传承中华美德,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增进文化担当,立志成长成才。
  “书法家挥毫成联赠新生,是对传统文化的守望与弘扬,也是对莘莘学子的深情关爱和殷切期盼,”南昌大学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在活动开幕致辞中说:“这些优秀的书法楹联作品,本身是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学生把这些作品挂在寝室,摆在案头,时时赏评,时时浸润,让学生在遇到困难时有精神上的支持动力,在迷茫时有坚持前行的方向。用传统文化中的笔墨来上大学第一课,寓意深远。”
  活动现场,韩顺任、文师华、徐新文、臧定禄、杨雪骋、张建华、龙文武、胡华爱等校内外教师、知名书法家和现场学生一起创联、评联、赠联、赏联。书法家们细心地蘸上墨汁,认真的为学生书写励志楹联,一笔一画,润浸期盼,一转一折,尽抒关怀。
  书法家文师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这样一种活动,是传递对新生的欢迎,向他们传达学府里书香之气。以笔墨来与学生结缘,向他们传播这种优美的、深厚的中国古代文化艺术。”
  书法家臧定禄则以“大道在德”四字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要注重品德修养,在德行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活动负责人介绍,南昌大学历来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教育,每年在师生中开展的中华经典诵读、赣剧赏析等大家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活动,均产生了较好的影响。此次举行的“笔墨传情 礼敬经典”楹联赠新生活动,既是学校教师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前,为学生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传递师长对学生的关爱之情,也是以传统文化这一载体,传递新生对国家、对母校的热爱之情,对家长的感恩之情。这些优秀的作品被大学生们挂在寝室、摆在案头,也成为了南昌大学以中华传统文化开展寝室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
  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新生黄涵瑜说:“我这副是‘宝剑锋而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相信这句话也会一直激励着我在大学四年里陪伴着我一起成长。”
  现场参加活动一位新生家长说:“能够让孩子在大学里受到这样的文化熏陶,我感到很高兴。活动办的很好,能够让学生传承中华古诗词,继承传统,不忘初心。”(特约通讯员 郑胜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