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子绘制卡通文化墙助力新农村建设

   江西教育网    2017-08-25

   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来回骑行五十公里,酷暑高温下墙绘十多个小时。这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王思佳、朱家慧、吴燕等学生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生活的常态。在他们近两个月的努力下,景德镇市浮梁县臧湾乡杨家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走进杨家庄村,葫芦娃、猫和老鼠、孙悟空、3D动画、钢琴楼梯……大大小小数十面墙上,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和风景画映入眼帘。虽然还没有完工,但这里已名声在外,前来参观游玩的家长、孩子们络绎不绝。杨家庄村也因此拥有了一个温暖而美丽的名字——童画村。
  杨家庄村有42户人家,200余人口,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移民村,有不少村民选择外出务工。如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致富梦?“这里是去往景德镇瑶里景区的必经之路,为了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能在杨家庄村停留,我们想通过儿童卡通墙绘吸引游客,同时发展农家乐等,带动村民致富,目前,300余亩果园已经建好,移民文化展馆、戏台、接待中心等项目正逐步推进。”挂点杨家庄村的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臧湾乡副乡长吴昊介绍说。
  王思佳、朱家慧、吴燕分别就读于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艺术设计、绘画、雕塑专业,他们有着共同的爱好——墙绘。得知杨家庄村需要墙绘提升村容村貌这一消息后,他们便把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作为自己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每天早上七点到达村庄后,他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按照所规定的主题选择比较吸引儿童的墙绘图案,紧接着打稿、勾线、配色、上色,按照墙绘步骤有序进行。一个暑假要完成整个村庄的墙绘,这无疑是一个挑战。最快的时候,他们一天要完成两面半的墙。“时间太紧了,没有时间休息,如果下大雨就没办法画了,只有趁着天晴的时候多画些”,朱家慧边画边说。
  火辣的太阳晒黑了他们年轻的脸庞,衣衫干了湿,湿了又干。长时间曝晒在烈日之下,手脚架也十分烫手,但他们依然乐在其中。村子里很多村民被他们感动了,自发给他们送水和西瓜解暑。
  “花园那一块是我最喜欢的地方,画的都是风景,墙绘仿佛和花园融为一体了”,王思佳看着已画好的墙绘,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除了村庄的墙面外,他们还将村子里废弃的陶罐、轮胎都画上了装饰画,让它们成为了别致的装饰品。“通过所学专业和特长能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改造一个村庄,还是挺自豪的,觉得挺有意义的,吃点苦也不算什么”。队员们表示。
  “在他们身上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还看到了他们心中对于艺术的崇敬与热爱”,提起来这里实践的陶大学子,吴昊赞不绝口,“墙绘大大丰富了村里的旅游业态,将为村民们带来可观的收益,全村人都很感激他们。”
  日前,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吴本荣、团委书记常成玉等专程看望了实践队员。“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开拓视野、了解国情民意的重要途径,你们扎实服务新农村建设,同时也增长了知识,锤炼了意志,值得大家学习。希望全体陶大青年大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的嘱托和期望,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吴本荣副校长勉励队员时说。
  据悉,景德镇陶瓷大学还将与杨家庄村共建景德镇陶瓷大学文创基地、写生基地和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到城乡综合整治和新农村建设中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