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深入学生开展“学生体验日”活动

   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2017-07-21

  6月20日,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聂林水前往指导班级——信管系物联网应用技术2班,既是老师,更是“学生”,开展一天“学生体验日”活动,与学生同学习、同生活、同运动、同感受。
  下午上课时间,聂书记正在第二教学楼607教室为全班同学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课。围绕“树立正确人生观,走好自己人生路”这一主题,他与同学们共探讨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相关问题,带领同学们认真思考人生的价值。他从“价值观引领人生道路、价值观决定人生态度、价值观彰显人生价值”三个方面展开,以一个个典型案例,充分阐述了价值观就是人生的导航仪。讲课中,聂书记抛砖引玉、提出问题,学生认真思考、踊跃发言,课堂氛围融洽、活跃,严肃的人生话题在轻松愉悦的课堂中,让学生深刻领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空洞的,而是和自己的成长息息相关的。最后,聂书记要求,每个学生要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六有”大学生。


  思政课后,聂书记来到学校羽毛球馆,与同学们一块打羽毛球。为了提高锻炼的趣味性,期间组织了两场师生友谊赛。其中一场由聂书记搭档一位同学,与另外一组师生搭档的双打比赛,赢得了观战同学们阵阵喝彩。锻炼和比赛更加融洽了聂书记和同学们的关系,在与同学们分享羽毛球的技巧的同时,聂书记寄语同学们,“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既能强健体魄,更能锻炼意志、磨练品质。体育锻炼应该成为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


  下午6时,聂书记来到学生食堂与同学们一起共进晚餐,拉起了家常。“你平时每月在学校花销有多少?”“家里给的生活费够不够用?”“食堂的饭菜大家还能合口吗?”聂书记详细了解了同学们的家庭状况、消费情况,还有一些同学勤工助学情况、存在的困难等等,同学们把书记当成知心大叔,与书记无拘无束地畅谈,氛围亲切和谐。


  晚上,聂书记跟着同学们一起回到宿舍。每到一间寝室,聂书记都关切地询问学生,“宿舍空调好不好用?夏天晚上还会不会感觉到热?”“宿舍里同学之间相处怎样,有没有产生矛盾?是不是能互相理解包容?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的?”“业余时间同学们都干些什么?”当他了解到同学们平时在宿舍的休闲活动主要有上网、下棋、读书时,他提议与同学们来一场象棋比赛,以棋会友,融入学生业余生活。在与同学们一起讨论大学生创业问题时,聂书记了解到有些同学有创业想法和思路后,对这些同学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建议,让这些同学觉得受益颇丰。在宿舍,同学们向书记提出各种自己关心、关注或迷惑的问题,聂书记通过聊天的方式一一作了回答,轻松愉快的聊天起到了答疑解惑的效果。
  为了引导同学们热爱读书,在体验日活动之前,聂书记就专门精心选购了五本图书。在学生体验日即将结束的时候,聂书记拿出自己精心挑选的名人传记、成长励志类书籍赠送同学们。其中《把梦留住》讲述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西部支教实践的心路历程,《亲爱的安德烈》体现了伟大的母爱,聂书记还送给同学一本《沈鸿根钢笔字帖》,鼓励同学们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


  “学生体验日”活动是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崇德尚能”1610思想政治工程的创新举措,搭建了学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沟通谈心的平台。通过与学生一起学习、生活、运动,聆听学生的心声,让学校领导对学生的情况有更深、更直观的了解,对于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