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向快乐出发--华东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万明2017年毕业典礼致辞

   华东交通大学    2017-06-30

  华东交通大学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党委书记万明教授发表《向快乐出发》的致辞,致辞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又逢栀子花开,又到离别时节。和以往几次毕业典礼不同的是,今天,我特别的快乐!因为你们是我到交大后,迎来的第一批新生。

  四年前,我给你们在这上入学第一课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那天,我们一起分享了交大的历史,一起憧憬了美好的未来,还一起做了一个“顶呱呱”的小游戏。那时,你们还在军训,穿着迷彩服,礼堂里好像还弥漫着一股汗馊味,但我知道,那是青春的快意!

  今天,看着你们身着庄重的学士服,想着你们四年的成长,心中由衷地升腾起一种“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成就感!我欣慰地看到,我们的罗浦同学成为了“詹天佑班”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张海强同学拿到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我是多么希望,有一天,能乘坐安保龙同学驾驶的飞机,从天空俯看于航同学工作的高铁站;我是多么希望,有一天,邢戎同学能再次以总冠军的姿态出现在央视,从知名主持人赵迪同学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奖杯……2017届毕业生们,你们都很优秀,可因为交大这个舞台太小了,站不下那么多“明星”。请相信,“世界那么大,梦总会到达”,你们的出彩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四年前的第一堂课、四年中的每一天和今天的最后一堂课,你们都是那么的快乐。我多么希望,这份快乐可以一直延续下去,所以,我今天致辞的主题就是:向快乐出发。

  送给同学们三句话,这三句话,就是做人做事的三种态度、安身乐业的三个密码。

  一、踏实才能快乐

  也许是这个时代发展的太快,每个人仿佛都在一场赛跑中,我们总是不自觉的喊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却往往没有来得及思考前进的方向是否正确。那些“一夜暴富”的神话,那些“平步青云”的传奇,那些别人口里的“小目标”,让每个年龄阶段的人都在“焦虑”。也许对于你们而言,现在更看重的是一个“快”字,但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更希望你们沉静下来思考一个“远”字。这个远字,既代表过去,更代表未来,我们要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在离我们不远的庐山白鹿洞书院,朱熹先生提出了“格物致知说”。用浅显点的说法来解释,就是要推究事物的原理,从而获得知识。古人总是以自然为师,在大自然中寻找和获得顿悟。

  我希望同学们离校前,去看一看养心湖为远行的你们绽放的那片荷花。细心的同学会发现,二十几天前,那里的荷叶还是星星点点、不成气候,但就在荷花快要盛开的那几天,荷叶会突然、迅速的生长,枝叶硕茂、浓郁葱茏。我是多么希望,你们的成长就像养心湖的那片荷花一样,在开出最美丽的花朵之前,先做到的是厚积薄发,是出淤泥而不染。

  前段时间,热播的《人民的名义》里有个沉迷于“胜天半子”的祁同伟,一个人如果醉心于名利、热衷于机巧、失去了敬畏,那么和欲望一块漂浮起来的就注定是灵魂了!作为师长,在此,我要对你们提出一个严肃的要求:你们必须首先成为一个好人,再去思考如何成为一个强者。

  踏实,对于交大人而言,更是与生俱来、不可蜕变的本色。我们常说中国每一公里的铁路上都有一个交大人,这当中有推动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但大多数校友都是奋战在基层的一线站段,或者遥远的海外项目部。

  最近,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同志给我们“詹天佑班”的同学写了封回信,因为这个班的同学悉数选择了到赣南苏区的一线站段和高铁海外项目部工作,他不仅是为这些同学点赞,更是为我们交大人的这股踏实劲点赞!

  我希望你们毕业十周年、二十周年、三十周年返校聚会时,除了带上自己的爱人、孩子,带上自己的成就、感悟,带上对母校的眷恋,还要带上你们踏实的本色回来。

  我希望你们都能找到自己的诗和远方,我想说“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二、感恩才能快乐

  大家还记得吗?我在这第一次给你们上课时,就提了一个要求,希望同学们“有饮水思源的感恩心”。这些年,学校为了让大家懂得感恩,做了不少事,我们推行的“家书礼、上课礼、国旗礼”,其实就是要你们懂得“羊能跪乳知恩”、人有孝顺之本的道理,就是要你们懂得“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尊重,就是要你们仰望五星红旗时,也仰望英烈的在天之灵。

  都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四年前,我给大家讲过三个小故事,现在让我们一起来重温一下,希望大家能温故而知新,更希望大家能付诸于实践。

  我给你们讲的第一个小故事,是说有一个孤独的老人要卖自己美丽的住房,最后买到房子的,不是出价最高的,而是一个出价不高,但愿意陪伴老人依旧生活在这里,陪他一起喝茶、读报、散步,天天都快快乐乐的年轻人。完成梦想,不一定非得要冷酷地厮杀和欺诈,有时,只要你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就可以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感恩是一种智慧。

  第二个故事讲的是日本的松下幸之助,他使自己的公司由几十人发展到闻名全球的“松下帝国”,被誉为企业经营大师。他的管理策略有很多,但是“万事拜托”的感恩心态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松下幸之助认为:“必须具有对下属和员工的感恩心理,真心地感激自己的下属和员工:没有他们,就没有自己的成功。”所以,感恩也是一种能力。

  第三个故事:据说美国的罗斯福总统有一次家里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忙写信安慰他。罗斯福在回信中写道:“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好,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盗绝对是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从这个意义上讲,感恩是一种心态。

  置身逆境时,我们可以抱怨,但不能使抱怨成为常态。只有懂得感恩,才会拥有豁达的心态,既感谢成功的快乐,更感激失败的磨砺;既感恩他人给予的鼓励,更感念某些伤害带来的历练。对工作的感恩会点燃你的激情与活力,对他人的感恩能教会你与人共享。所以,让我们沿着成功者的足迹,一路感恩下去。

  今天,我还要给男同学们提一个要求。大家都知道,有人调侃说我们交大是“铁道口皇家男子学院”,所以男同学能在一个工科院校、在自己一穷二白时,有一个女孩愿意用青春陪伴你的成长、守候你的成功,可谓人生一大乐事。希望你们呵护好这份快乐,在此,我也愿意再次和你们分享这句诗:“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三、担当才能快乐

  最近有句话让我特别感动:“每一个懂得中华文化思想的读书人,都好像会感觉欠这个民族,这个国家一份付出。”说的就是中国读书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担当”。再具体一点,每位同学、每所大学都应该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有具体的、独特的担当。

  过去三年,我的毕业典礼致辞,分别是适逢甲午年的《永远不能忘记的甲午》,适逢抗战胜利70周年的《从胜利走向胜利》,适逢长征胜利80周年的《我们的长征》。这三次讲话里,我总是用各种实例,把苦难的记忆血淋淋的摊在你们面前,提醒生于盛世的你们:“国虽大,忘战必危!”

  重温苦难辉煌,总让人激情澎湃,用时下很流行的一句话,我很愿意和你们一样“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但我毕竟两鬓斑白,我更愿意用一种温润的述说,让你们在毕业前的这最后一堂课,认识自己肩上的使命和担当。

  说起使命和担当,我总会想起周恩来总理听闻开国大典阅兵仪式上,飞机数量不够时的愁眉不展;总会想起邓小平同志坐在日本新干线上,感慨“就感觉到快”的深邃眼神;总会想起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刘华清前倾身体、踮着脚尖观察美国航母的望眼欲穿。这一幕幕,都是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对祖国强盛的渴望。这份渴望,就是一个中国人对国家、对民族的担当!

  当然,和国家领导人渴望的大国重器相比,和他们肩负的历史责任相比,作为一所工科院校、交通大学的学生,我们的担当就是一颗匠心,一种工匠精神。我庆幸的是,你们即将走出校园的时候,我们的这个社会、我们的这个国家,开始意识到浮华浮躁对于人心的侵蚀、急功近利对于品质的玷污。全社会推崇“工匠精神”的背后,是理性的回归,更是一个个突破的实现:“墨子号”的遨游太空、国产航母的出坞入水、C919的一飞冲天、可燃冰的成功开采,还有,我们的高铁、我们自主设计制造的高铁,正大步抢占国际市场,如此等等。每当看到这些代表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取得突破时,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一条缅怀周恩来总理的微博:这盛世,如你所愿!

  就在这个月初,我国又研制出了全球首列无轨列车,再一次惊艳世界。它的研制机构,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里就有210多名交大人。我多么希望,不管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上还是“高铁走出去”的征途中,不管是在各自行业的技术最前沿还是基层第一线,你们都能身处其中、勇立潮头!我也那么坚信,这盛世,因为你们,更加昌盛!

  当然,我并非要求每位同学都达到引领风骚的高度。所谓匠心,就是在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而且能在这一过程中找到人生的快乐。当年,肯尼迪访问美国宇航局的太空中心时,看到一名清洁工在扫地,他走上前去问他在做什么。清洁工回答说:“先生,我正在帮助把一个人送上月球。”人生可以没有奇迹,但要有向上奋斗的勇气和胸怀,你们每个人对这个国家的每一点贡献,都将汇聚成推动历史进程的力量。

  再过几个月,党的十九大就要胜利召开了。十九大代表中有我们一位优秀校友,他的名字叫向东。他在一个基层岗位上,坚持“每天努力一点,每天超越一点,就向成功迈进一点”,并将这份坚持持续了20余年,产生了“一个劳模带动一个班组,一个班组影响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唱响一座城市”的辐射效应。“每天超越一点”,就是对匠心最好的诠释,也是我——身为一名师长对你们最大的祝愿和期许。

  同学们,当你们不断地超越自我时,你们发现了自我实现的快乐;当你们不断传递这份快乐时,你们让快乐汇聚;当在你们的担当作为中,祖国越来越强大时,你们的骄傲,你们的自豪,就是你们最大的快乐!

  同学们,有一首歌叫《向快乐出发》,歌词中这样写道:向快乐出发,世界那么大,任风吹雨打,梦总会到达。临别之际,我把它送给你们,让我们一起从交大出发,向快乐出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