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水平大学建设重在“拼”与“争”

   南昌大学    2017-05-12

  南昌大学这两天召开的五届二次双代会将建设高水平大学作为主要议题,并审议通过了《南昌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实施方案》,可以说是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育人为本,创新驱动,实干兴校,拼争一流”,策应高水平大学建设所提出的十六字工作方针更是字斟句酌,用心良苦。
  十六字工作方针的提出,从文字形式上看,与省委提出的“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富民兴赣”工作方针高度契合,这是南昌大学立足江西办高水平大学的宣示,也是助力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的担当。从遣词用句上看,既有贯彻中央精神的政治映照,又有结合实际校情的现实考量。
  “育人为本”,是对中央明确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遵循,学校在办学治校的过程中,也是以学生为主体,把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次双代会再次明确提出,全面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努力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和“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就是要固育人这个“本”。
  “创新驱动”,是对中央五大发展理念之创新发展的贯彻。“创新”要解决的是学校目前还存在的“谋事干事往往凭经验、靠惯性”的思想观念问题,也是南昌大学拼争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致胜之策。“驱动”针对的是“认识不清、不愿作为不敢担当”的状态缺位现状,要解决的改革发展动力问题。高水平大学是坐等不来的,“动起来,更精彩”。
  “实干兴校”,就是要把担当精神和实干作风竖起来、兴起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说不干,拖沓推诿,状态平庸,效率不高,是完不成任务干不成事业的。学校改革发展就是要用实干的作风、担当的精神,立说立行,迎难而上,以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闯劲,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宏伟蓝图付诸于实践。
  “拼争一流”,是策应国家“双一流”计划、“一省一校”战略及省委省政府对于江西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决策的决胜举措。“一流”是目标引领,高水平大学必须要有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平台和一流服务。“拼争”是状态要求,在学校目前“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的影响力还不够突出,离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和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的现实问题面前,唯有去拼去争,才能一步步接近一流目标。
  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这是时代的重托,是全省人民和全校师生的热切期盼。让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攻坚克难,求真务实,高水平大学不会从天而降,必须“拼”与“争”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