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那树·那人——记九江市同文中学胡德喜校长,岁月不掩风华、青春你与我们共在

   九江市同文中学    2017-04-21


那树·那人

九江市同文中学 熊修良


  在同文中学,有一道永恒的风景,就是“那树,那人”!
  一切,都并不起眼,平凡普通,如同文路边的一花一草,一木一叶。
  树,是那种普普通通的树,无名的,或是槐树,或是柏树,或是榛树或是苦楝树。那棵树并不高大,半围粗细,树皮龟裂,枝丫稀疏,简单明了,远没有同文的老樟那样枝繁叶茂,参天挺立,浓荫蔽日。从同文的南湖大门进来,沿着宽阔的校园花岗岩主干道,走到尽头,其实也最多不过一百米,至分岔路口,而这颗不知名的树就默立在路的中间。最让人记得的就是这棵树下,有二张青石桌,几个青石凳。面对方志敏雕像,往左一拐就是图书馆那条小路,往右就是到思齐教学楼,往前就是百年同文书院和实验楼。这棵树就几乎成了路标。而其实,这棵树,更因为一个人,百年同文中学的现任掌门人——胡德喜校长——而成了同文校园的一道永恒亮丽的风景。
  胡校长就如同那树一样质朴无华,认识胡校长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印象。
  每天清晨七点整,你就会发现,胡校长会准时立在那树下,是那么接地气地迎接上学的来来往往的师生们。或彼此道一声问候,或临时处理一些事情,或与老师谈话聊天,或背着手拧着包直视前方……胡校长几乎是一天不落,一年四季,从不缺席,大概只有三种情况例外:一是出差,二是天气异常恶劣,三是放寒暑假。其余时间几乎都是风雨无阻,胡校长都以一种永恒的姿势屹立在那颗树下。或伴随着春日清脆的鸟鸣,或伴随着夏日的婉转鸣蝉,或伴随着秋日纷飞的落叶,或伴随着冬日晨曦的第一缕阳光……
  记得一位诗人一首赞美诗中的几句话来:
  当厚重的双脚踏着广袤的大地
  你
  就是大地之子
  当高贵的头颅撑开辽阔的天空
  就是天空之神
  我想,胡校长就是同文之魂吧。
  我今年四十有七,三尺讲台一站就是二十四年,来同文也近十五年了。我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到研究生,一路风雨读过不少学校;从乡下到县城再到同文,一路也教过不少学校。其间更是走过不少路,到过不少地方;而在我的记忆中,却从来没有一所学校的领导如此像胡德喜校长一样成为校园的印记,成为一种生命的符号,成为一种精神的象征,而深刻地定格在我岁月深处。我知那是一份热爱,一份坚守,一份质朴,一份厚重,一份情怀,一份感动!我也深刻明白,为什么百年同文能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以至于今日蒸蒸日上,辉煌灿烂了!
  我这个人从来不喜欢搞什么个人崇拜,也从来不追什么“星”成为什么“粉”之类的,虽说我喜欢的诗歌辞赋、经典古籍里古今中外的大家倒是不少,但我一般都较为客观和理性,更多的是冷眼看世界;但唯独对那棵树,树下的那个人,我的心中始终都充满着敬意,充满着感动,充满着温暖。这种温暖的感觉,我想,不仅是贮藏在我心中,同文的五千多师生心中同样是溢满这种温暖的。看似平凡的事物,一棵树,一个人,却因为生命的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却因为和谐巧妙的组合与搭配,而充满了一种灵动的诗意,让那路,那人,那树,那石桌,那石凳……成为同文一副和谐的剪影,一副生动的写意画。
  有诗人这样写道: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我想,很多人,更会因为那个人,那棵树,而爱上一所学校,那就是江南名校——同文中学。
  有趣的是,听说,胡校长的微信名就是“那树,那人”;传闻,这名字来源于2015年初中毕业的一姓黎的同学写的一篇关于胡校长的的文章,可惜我没有读过;今日只是以一名同文人身份有感而发,算是那位小同学的姐妹篇吧。今年是同文中学150周年华诞,也算是呈上一份薄礼,叙述我生命中最为值得一记的有关同文的人和事吧。(2017年4月2日)

 

九江市同文中学八(4)班  黎彦希


  灰白的水泥砖被一双双脚底打磨,静躺在校园的大道上记录着青春生命的点点滴滴,随着脚步匆匆分叉至一栋栋高大的教学楼。而路的分叉点,是一棵苍天的樟树,沧桑蔓延了斑驳而灰色的树皮,枝丫撑起一片浩远的天空。那是一个老人静默在尘土里观望尘世。古树投下的影子枝枝丫丫,打在树下那人身上,光影交错。
  那树,那人,从我中学时代的记忆刻入生命。
  入学那年是秋,一个个朝气而又稚嫩的我们刚刚迈入中学,眺望这个崭新的,却又古老的,留下一代代人青春的新世界。
  我就这么开始了新旅程。然而清晨踏入校园聆听几声悦耳鸟鸣时,转折尽头的那棵参天巨树下,一个个子中等,微微发福的中年人,却总是背着手朝一个个学生微笑,总是伫立在那树下。
  那棵树的叶子飘零的更多了,而那人却仍是伫立在枝枝丫丫下。
  我的疑惑越来越多。
  他是谁?为什么每天都在这棵树下看着校园?
  我开始悄悄观察那树下的人。
  他衣着很朴素,也有时穿着西装打着领带,总是和许多中年人一样的普通打扮,而他眼里一点点智者的光芒,却并不是所有中年人都有的,那是一种深远的光芒。
  他总是提着公文包,对所有路过的师生们点点头,有时还和老师们寒暄几句。
  难道是我们的老师吗?但又怎么会伫立于这树下?
  学生们很少和他打招呼,甚至有时会故意绕开。然而在我的直觉里,那只是个慈爱的大人。
  —后来我真为自己开学典礼时的发呆而深深羞愧—一次周一小结上我看到了这个和蔼的人,却已换上威严之色,浑厚的声音响彻校园。
  他是我们的校长。
  这棵樟树还是光秃秃的,却不经意间钻出了嫩芽,点点新绿漫上枝丫,大雪后的几个月,这位老人终于恢复了生机。不久,叶片舒展开了。但这棵树总是那么光秃秃的,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阳光下观望。
  然而我终于知道树下那人在看着些什么。
  他是与那树一样,将这所书香满溢的校园生机纳入心头,默默守护者一代代青春年少的梦啊。也许时光荏苒,许多人都不曾熟悉这位敬爱的校长,但他,却
  总是于那树下见证时光漫长。
  谢谢您无言的伫立。
  那树,那人,永远铭记在我中学时代最美好的起讫点。(2014年1月15日)
(文章来源于“九江教研网”2014年1月15日八年级语文期末考试优秀作文)

 

  同文校友,中共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原河北省省长,现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回母校看 望师生,在胡德喜校长的陪同下参观校园。

  


同文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回母校与胡校长一起合影,看望师生并寄语母校:感悟人生的哲理,塑造健康的性格,培养学习的兴趣,掌握思考的方法。
  

 

同文校友、原总参通信部副部长杨千里少将回母校与胡校长合影并看望师生。

 

 

2017年首届“中国学科竞赛500强高中颁奖盛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胡德喜校长代表学校领取“江西省最佳学校”奖项 。  

 


2017年首届“中国学科竞赛500强高中颁奖盛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胡德喜校长获“江西省最佳校长”殊荣。

  

 

胡德喜校长荣获“2016中国好校长优秀奖”荣誉称号。

 

 

同文校友,中共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原河北省省长,现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回母校看望师生,在胡德喜校长的陪同下参观校园。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