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晓东谈核能与铀资源

   学院官网    2016-04-12

  4月6日,应校团委的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铀矿地质专家组成员、副校长刘晓东教授做客核新讲坛,在软件楼四楼报告厅为我校400余名师生作了《核能与铀资源》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刘晓东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其入校38年的学习工作经历,情真意切地表达了自己对母校和核军工事业的热爱。
  讲座中,刘晓东结合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图片,介绍了当今世界气候变化与温室气体排放问题、能源类型及能源结构对于气候变化的影响、能源需求和国家安全等问题,进而引出“核能与铀资源”这一主题。他强调,作为一种高效、绿色的能源,核能在世界能源结构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通过对世界核电发展状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能源需求的分析,刘晓东指出,核电发展前景很大,尤其是核能为我国调整能源结构、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当前我国是全球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引领着世界核电的发展。但也要认识到核电的快速发展,将面临铀资源供给、核安全和核废物安全处置的挑战。铀作为核能的原料,在核能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刘晓东详细介绍了世界铀资源的概况、全球铀资源的分布和主要的铀产品生产国、我国铀资源的主要类型及其空间分布、铀的物理化学特性以及其从铀资源勘查到铀矿开采与富集的全过程,使同学们对铀资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刘晓东还通过照片特别介绍了作为北极地区见证全球气候变暖的地方——位于格陵兰岛中东部的Carlsberg营地,该营地是过去几年我校作为主力军在格陵兰岛执行矿产资源勘查项目的大本营。
  讲座最后,刘晓东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认真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来为我国核工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讲座让现场师生对学校的特色优势学科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学校的荣誉感和认同感,不时赢得了大家雷鸣般的掌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