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西理工人】钟舟海老师:言传身教 亦师亦友

   学校官网    2015-11-27

 

钟舟海老师

    钟舟海,副教授,外语外贸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研室老师。

  教育理念:言传身教润无声,亦师亦友共成长。

  2005年,他初到理工,至今已有十载。提起这位老师,学生们首先想到的,或许是他的三个昵称:大师、师父和三爷。汉语国际教育的“嫡系部队”喜欢叫他“师父”,出色的摄影技术为他带来“大师”的称呼,而因屡夺校运会多个项目的第三也让“三爷”也成为学生们对他的昵称。他用严谨踏实的教风、自然亲切的师风、幽默机智的个人魅力赢得了众多学生的喜爱。他,便是我校“第四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之一、外语外贸学院的钟舟海老师。

  “教育是一种生活方式”

  “当我还在读书的时候,我从未想过我会成为一名老师,然而现在我发现,教书让我有了更多的归属感。”

  钟老师执教《古代汉语》、《语言学纲要》、《现代汉语》等专业课程,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他说:“大学里的教学不仅仅局限于专业课知识,更在于教会学生如何思考以及培养实践能力。与语言文字打交道的专业课会稍显枯燥,所以在课堂上要尽可能与学生互动,培养他们对本专业的兴趣爱好是关键。”他的课堂上,同学们时而“七嘴八舌”,时而哄堂大笑,这些场景屡见不鲜。

  在《古代汉语》这门课上,每位同学都有一次讲课机会,这样既可以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又能锻炼讲课水平。而他的课下点评更是点睛之笔,用委婉而明晰的语言指出不足之处,让学生收益颇丰。此外,极具特色的文言文仿写、即兴古诗等课堂作业,这些“山寨文言文”、“山寨诗”也会得到钟老师的用心点评。

  学生上课迟到怎么办?只见他在黑板上画个蜗牛,“麻烦迟到的同学把名字写在下面,这幅画将被挂两节课”。从此,这些同学再也没有迟到过了。钟老师就是用这种随和幽默的方式,提醒着同学们按时到课。

  身为理工院校的人文类教师,钟老师想方设法提升我校学子的人文素养。经过2014年近一年的研究调查总结,他完成了省改课题《地方高校人文素质课程校本教材开发研究》并开设了《人文赣州》校级公选课,将鲜活生动的赣南文化引入课堂。公选课上,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共同领略“江南宋城”——赣州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人文气息的滋养。

  汉语国际教育08级学生毕业时,班级同学为教研室每位老师制作了专属的DIY相册。钟老师看着相册里的美好瞬间和动情话语,心中充满了一位教师的满足感和归属感,以至他有更强烈的自我要求。“我要求自己的标准,是把热心放在学生身上,不断朝着优秀的方向努力,有了实力才能被认可。”

  “热爱生活并衷于记录”

  平日里的钟老师,爱好打篮球、摄影和旅游,而这些爱好,似乎也与学生不无联系。“这张‘飞’起来的照片抓拍得真好,大师求指导!”时常会看见他与学生这样的对话。他QQ空间里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游记也为他带来爆满人气,吸引了近13万的访问量。空间里活泼的语气、幽默的语言,传统师生关系的界限早就在整个评论对话过程中被打破,记录下的都是师生之间日益深厚的感情。

  “一直在路上,根本停不下来。”对于热爱生活的“大师”,同学们这样评价。课堂上还是一个幽默风趣的教师,转眼间就变成了空间里那个爬山涉水的登山者和摄影者。

  “明明老师只是在分享生活,然而却又像个心灵鸡汤播种者,只是一篇短小的游记,我却在里面感受到了满满的生活正能量。”汉语12级的储进玉说。

  当然,若有学生协助他做课题,他也会携他们出游,从崇义上堡梯田、白鹭古村到莲花山、陡水湖……一路领略赣南的风土人情,及山乡美景。从08年对外汉语第一届学生开始,钟舟海就乐于带着同学探访赣州十八县。汉语10级“学霸”李瑾透露:“作为汉语专业的学生,能否跟大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行,这已经成为我们大学是否圆满的重要标志之一。”

  “如果一定要在大学里面选出一个对我影响最大的人,那一定就是钟舟海老师,他不仅教给了我专业知识,更教会了我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他的分享,我感受到了对生活的热爱。”汉语131班同学陈玉说道。

  “‘三爷’说明我热爱运动”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十八届校运会上,跳高、长跑、短跑等多种项目的赛场上都能看到三爷的身影。校“青春杯”篮球赛中,也能见到“三爷”精彩的表演。平日的校园里,能经常捕捉到骑自行车上班的“三爷”。QQ空间的相册中,满满都是他攀登成功站在山顶的照片。钟舟海老师的身上似乎有种使不完的专属于“三爷”的活力。

  “明天似乎天气不错,你们有没有时间组队打个球?”、“学校篮球场已经翻新成功,大家可以施展身手啦。”他常常在QQ上这样邀请学生参与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也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能帮助我更好地做好教学工作,更好的生活。”钟舟海老师笑道。

  面对“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的荣誉,钟舟海有着自己的看法。“拿到这个称号,只能说明自己特别幸运,感谢我的学生、同事给我带来的幸运。”

  “22岁开始从教,如果干到60岁的话可以教38年书,而今年正好是第19年,工作生涯半程中获此殊荣,这是最好的礼物,是最好的肯定,更是最好的鞭策。教育也早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未来,我定当全力以赴。”钟老师坚定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