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谆谆嘱托情意长 孟建柱在江西考察调研纪实

   学校官网    2015-10-29

  巍巍井冈又迎来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滔滔赣江又听到了一个亲切的声音。

  历史已经铭记,正是这个身影,带领赣鄱儿女走上了“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的发展新路;正是这个声音,引领江西人民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思想大解放……

  江西的“老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回到江西考察了。

  10月17日至22日,在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分别陪同下,孟建柱先后来到上饶、景德镇、赣州、吉安、南昌、抚州考察指导工作。

  一步一履思无限,一言一语总关情。带着对4500万老区人民的深深挂念,带着对江西大地的深深眷恋,孟建柱访实情、听民声、看发展、谋大局。他饱含深情地说:“看到江西发展更加欣欣向荣,看到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作为从江西调到北京的老表,我感到由衷的高兴,表示由衷的祝贺。”他殷殷嘱托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继往开来、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江西加快发展的新局面。

  “今天我是回家来看看,非常高兴”

  金秋时节的赣鄱,喜看稻菽千重浪,处处皆闻瓜果香,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10月17日上午10时,孟建柱抵达景德镇机场,一下飞机,就顾不上休息,驱车前往婺源。沿着高速公路,汽车在青山绿水间穿行。透过车窗,孟建柱不时深情地凝望这片红色的土地。群山巍峨,林海苍茫,仿佛在向“老书记”行注目礼。

  浓浓的乡情扑面而来。在婺源,孟建柱亲切招呼参加座谈会的上饶部分县委书记和政法部门负责人坐到前面来。他饱含深情地说:“今天我是回家来看看,大家坐近点更没有距离感。当年我在江西工作的时候,大家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为江西发展崛起而不懈努力。今天大家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带领下,继续奋勇向前,取得了不错成绩,我非常高兴。”

  是啊,风雨同舟,共同奋斗。江西的干部群众不会忘记,孟建柱担任省委书记近7年时间,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时时刻刻。江西的山山水水不会忘记,孟建柱在7年时间为井冈儿女夙夜在公、殚精竭虑的时时刻刻,他在全省各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留下“鱼水情深”的深深足迹……

  苍茫林海满眼绿,巍巍井冈别样红。10月19日,孟建柱重上井冈山。他以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考察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井冈山文水村国家农业科技园和拿山乡渥田村。看到革命老区井冈山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经济,群众生活大大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孟建柱十分欣慰。

  孟建柱在江西工作时常说,江西老区不加快发展,老百姓不尽快富起来,我们就对不起曾在这块红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也是江西进入经济发展快速轨道的新起点。孟建柱来江西工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舞动井冈山精神大旗,焕发江西人心中快发展、大发展的强烈愿望。2001年8月3日,新世纪初的第一次江西省委全会、中共江西省委第十届十三次全会在井冈山召开。以井冈山会议为标志,江西走上了“以工业化为核心、以大开放为主战略”的发展新路。饱经千年农业社会沧桑的江西,昂首走上了工业化的康庄大道。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10月19日,橙黄橘绿的赣南第24次迎来了孟建柱的脚步。这片浸染着无数革命先烈鲜血红土地发展如何,这方勤劳纯朴百姓生活怎样,孟建柱始终惦念在心。

  在信丰县大塘埠镇合兴村,白墙黛瓦农舍错落有致,鸟儿在枝头欢声雀跃,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沿着干净的水泥路,孟建柱边走边察看村容村貌,询问赣州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情况,不断地向村民们问好。村民们争相向“老书记”报告这些年发展变化的好消息。

  48岁的村民聂福建高兴地招呼孟建柱进屋坐坐。听说老聂是从30多公里远的库区移民搬迁过来,孟建柱与老聂一家围坐桌前,拉起了家常。“你们的房子是自己建还是政府帮你们建?”“政府提供房型图纸和补贴1.5万元,我们自己找人建。”“那总共花了多少钱?”“8万多。”“不够的自己能负担吗?”“行,我们还有贴息贷款3万元,购买家电还有补贴。现在住得可舒服啦!”临别时,孟建柱拉着老聂的手深情地说,只要继续奋斗下去,未来一定会更好。

  在大塘埠镇长岗万亩生态脐橙园,脐橙树上挂满了又大又黄的果实,果农们脸上洋溢着即将丰收的喜悦。孟建柱沿着田埂走进果园,仔细察看脐橙生长情况。什么时候上市?市场有订单了吗?今年预计价格如何?……站在田头,孟建柱同果园主人肖承新唠了起来。在场的赣州市委同志还深情地回忆起,当年孟书记曾帮助寻乌果农联系上海超市,让赣南脐橙走向全国。如今,赣南脐橙不仅走向全国,更是远销世界,成为响亮品牌。

  在江西工作近7年,孟建柱书记与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21日,正好是重阳节。孟建柱专程看望了我省副省级以上老同志。他深情地说,虽然去北京工作已经8年,但是江西情结一直都在,在一生当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有的时候睡觉时又恍惚之中回到了江西,想到当年一起共同奋斗的岁月,想起在座的各位老同事、老朋友。

  孟建柱始终关心着江西的建设和发展,对赣鄱大地的一山一水充满深情。所到之处,孟建柱情系百姓、关注民生的情怀,平易近人、求真务实的风范,给奋进中的江西人民巨大鼓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