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技能照亮贫困学子未来——江西冶金职院信息管理党支部党员结对帮扶工作纪实
2019-12-13 20:52:00
来源于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近日,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团队参加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参赛项目“辅鞋帮”获得三等奖。贫困学子周凡就是获奖团队成员之一,成绩的背后,是党员教师适时的思想引导与自身不懈的追求。

  今年4月,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管理系党支部举行“扶贫帮困、党员先行”结对帮扶活动仪式,共遴选6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同学与六名党员结对帮扶。系党支部书记谢艳平作强调,扶贫帮困,关键在人。党员教师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就是要发扬党员的先进性和无私奉献精神,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要向习总书记多次在扶贫工作会议上强调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做到“志智双扶”。根据党支部的部署安排,结对党员教师经常主动联系帮扶学生,关心了解其生活学习情况,年节时期还会送上慰问金。2016级电商五年制班的周凡,就是这六名学生中的一员,与他结对的党员教师正是他的班主任胡垚。

  周凡出生在宜春,自小父母外出打工,跟随爷爷奶奶长大,初中考试失利与重点高中擦肩而过,来到学院就读电商五年制。刚进校的他没有想太多,只是希望学好一门技能,毕业后能够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学校的“互联网+”培训学习,除了上课时间外,下午课后、周末都要在校内创业孵化基地学习。“一个中专生,去那里能学到什么?”班主任曾经劝他好好把自己的专业学好,不要去折腾。他中途也曾徘徊过,枯燥的基础学习时光时在难捱,何苦为难自己?正当他想放弃时,他竟被指导老师选中,参加“互联网+”SHOEP辅鞋机项目,这给他了希望,于是他加入了团队。胡垚老师渐渐发觉他的变化,做事开始认真起来。胡老师适时找他谈话,勉励他踏踏实实地做,争取拿到省级以上的奖项,为家人争气,为学校争光。得到班主任老师的鼓励,他更加坚定了方向。从最基本的方案书撰写开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的团队获得校级选拔赛二等奖。

  获得学校的奖项只是一个开端,他的目标是国赛奖项。今年暑假,他留在学校做项目,团队中的几个成员陆续回家,最后只剩他与另一个伙伴。他也曾动摇过,但想到班主任那句“为家人争气,为学校争光”,他坚持了下来。从PPT的制作、市场调查,到整个项目的运行,他和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来,最终注册“凡蓉公司”,将设备“辅鞋机”申请专利,精心筹备创业创新大赛的各项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1月,周凡团队获得江西省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并取得参加国赛资格;经过省级专家指导,对“辅鞋帮”项目进一步补充完善,最终在12月获得国赛三等奖。

  当记者采访周凡时,他坦言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与结对党员教师的帮扶分不开,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周凡,一个怀着感恩之心、进取之心的乐观男孩,在党员教师胡垚的思想引领下,以自身的坚持不懈与奋发进取,践行“知行合一 求实创新”的冶院校训,他凭借对创业创新的不懈坚持,正谱写技能成就梦想的未来!

  供稿: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糜晓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